未获批还是未申报 腾中收购悍马疑似炒作

发表:2010-02-28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月25日,随着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发自底特律的一纸声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悬案终成黄粱一梦。通用汽车在声明称:由于腾中重工未能如约完成收购悍马品牌,通用汽车将有序关闭悍马业务。

同日上午,腾中重工发表声明称: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终止其与通用汽车签署的《最终协议》。

让人疑惑的是多方消息显示,迄今为止,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四川省商务厅,均未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并购悍马申请方案。有分析人士表示,腾中知道该收购很难通过审批,因而迟迟未向有关部门申报,整个收购可能是一场商业炒作。

通用:正有序关闭悍马

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未能完成与腾中重工的交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已经开始关闭悍马业务。

“通用汽车此后将全力打造雪佛兰、别克、GMC和凯迪拉克四大核心品牌。”通用汽车企业规划及联盟副总裁约翰·史密斯,对没能和腾中重工达成最终协议表示遗憾,并称公司正在与悍马供应商、零售商和雇员紧密合作,以负责任的态度有序关闭悍马业务。

对于已售悍马车,通用汽车将继续履行对悍马品牌产品的保修承诺,为全球现有的悍马车主提供服务支持及零部件供应。

据外媒报道,悍马今年以来销售下降78.3%。今年1月底,悍马仅有不到2500辆库存。通用公司发言人说:关闭悍马运营,将在美国导致大约3000人失业。

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更是明确表示,与腾中重工交易的搁浅已经意味着悍马品牌行将退出市场:“通用汽车不会再接受任何形式的收购和报价”。

失败源于收购未获批准?

“我们对于交易的最终失败感到遗憾,但其他具体事宜以新闻稿为准,我这里目前没有任何信息可以透露。”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声音略显疲惫,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侃侃而谈的状态迥然不同。

此前,有报道称腾中重工幕后实际控制人李炎,仍将通过组成海外离岸公司的方式,对收购悍马品牌作最后的挣扎,杨毅对于这一传言也以不知情为由予以回避。

记者了解到,自传出收购消息以来,腾中买“马”就是一宗不被外界看好的交易,质疑的声音不断。有媒体报道:腾中收购悍马交易的失败,主要原因是没有得到商务部的批准。

“悍马品牌已经进入衰落期销量连年下滑,该品牌产品油耗过高的特点,同我国的节能减排政策同样背道而驰。同时,跨行业收购并不是国际并购中的常见模式,并购成功后的运营风险也很大,而且非传统汽车行业的企业收购境外汽车品牌,也不利于国内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推进。因此,商务部不支持此项收购的态度非常正常。”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她同时认为:“国外品牌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对于国内的汽车基础而言是很有价值的,类似吉利、腾中这样的国内民营企业,有勇气收购国际知名的汽车品牌,不管成功与否,其姿态还是值得肯定的。”。

发改委商务部均称未收到申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2月25日)对腾中收购悍马案表态:“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一个合理的方案出来,没有收到正式的申报。”迄今为止,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四川省商务厅均表示未,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并购悍马申请方案。

姚坚认为:企业应当按照既定的程序进行申报,但前提是已经确立融资模式。只有在企业的投资模式、组织模式和融资方案确定以后才可能真正实施下一步,包括管理团队的建立、企业文化的整合等。

“在企业决策行为没有完成的情况下,还谈不到政府是否批准其收购。”姚坚25日说道。

此前,姚坚曾向媒体解释:商务部对于腾中收购悍马的交易内容、结构、方式,都没有获得准确的信息。

腾中究竟是要购买悍马的品牌还是外观设计?或是对外实施股权的收购,都不清楚。究竟是腾中直接对外交易,还是准备在美国或者其他第三地设立一家新企业进行交易,也不是很清楚。

究竟是未获批还是未申报?有分析认为,腾中之所以迟迟没有向监管部门申报,是因为很多事情自己都说不清楚,也知道很难通过审批。
 

来源:世华财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