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话寿星

作者:戎林 发表:2010-02-03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到新春,中国许多人家的中堂上都悬挂着一位寿星老人的画像,寿星老人是福、禄、寿三星中最有名气的老人,头上长个大包,手中拿着寿桃,肩膀上背着葫芦,慈眉善目,和蔼可亲。但在古代,他曾经是地位崇高的威严星官,后来才演变为最和蔼可亲的世俗神仙。

寿星又称南极仙翁,早在秦朝时就在咸阳建造一座寿星祠,供奉南极老人。据说,如果哪年见到天上的寿星,天下就会太平,见不到就有战乱发生。

东汉明帝在位时,曾安排了一次特殊的宴会,与会者是清一色古稀老人。普天之下,只要满七十岁,无论贵族还是平民,都能成为皇帝的座上客。皇帝还赠送酒肉、榖米和一柄做工精美的手杖。手杖也称为鸠杖,因为顶端是斑鸠鸟的雕像。据说斑鸠是消化能力极强的鸟,意思可能是祝愿老年人饮食顺畅,健康长寿。  

别看是一柄手杖,还代表一定的特权呢!古书上说汝南有个姓王的男子殴打持杖老人,被人告发,被判斩首。还有一个芝麻官,擅自扣留持杖老人,虽然没有殴打,结果也被斩首示众。可见,古代对寿星老人多么敬重。

古书上记载,四川眉山市是彭祖的故乡,彭祖活了七百六十七岁,说他天上下来的寿星。我不相信有活这么大的人,但我曾在《史记》上看到关于老人的记载,说他出身显赫,是五帝之一颛顼的孙子,从夏朝活到商朝,活了近八百岁。有趣的是,屈原的长诗《天问》中就提到过他,孔子和庄周也在自己的著作中,将他视为长寿的典范。

寿星为什么有个大脑门呢?这恐怕也与古代养生术有关,古代人认为,长寿的丹顶鹤头部就高高隆起,再如王母娘娘蟠桃会上的寿桃就是长寿仙果,传说人吃了长生不老。我想,可能就是因为这种种长寿象征的融合,慢慢造就了寿星的大脑门儿。这样解释,寿星身边的仙鹤、手中的桃子也就有依据了。寿星图的盛行,也使得从清朝以来,给老人做寿过生日蔚然成风,一直沿袭到今天。中国老百姓过生日一般是过整数寿,即四十、五十、六十。但七十以后,又增加很多说法。七十七又称喜寿,因为喜字的简写连笔拆开看就是七七,八八又称作米寿,多么有意思的说法。

不是吗?人过七十古来稀,多一种说法也就多了一次阖家团圆的机会,多了一次让老人开心的机会。过了百岁,更是年年都要办,而且要大办特办。这样做是儿女方能表达孝心,也希望能带给老人更多幸福。所以,张贴寿星图,也是中国传统道德的重要部分。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