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話壽星

作者:戎林 發表:2010-02-03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到新春,中國許多人家的中堂上都懸掛著一位壽星老人的畫像,壽星老人是福、祿、壽三星中最有名氣的老人,頭上長個大包,手中拿著壽桃,肩膀上背著葫蘆,慈眉善目,和藹可親。但在古代,他曾經是地位崇高的威嚴星官,後來才演變為最和藹可親的世俗神仙。

壽星又稱南極仙翁,早在秦朝時就在咸陽建造一座壽星祠,供奉南極老人。據說,如果哪年見到天上的壽星,天下就會太平,見不到就有戰亂髮生。

東漢明帝在位時,曾安排了一次特殊的宴會,與會者是清一色古稀老人。普天之下,只要滿七十歲,無論貴族還是平民,都能成為皇帝的座上客。皇帝還贈送酒肉、榖米和一柄做工精美的手杖。手杖也稱為鳩杖,因為頂端是斑鳩鳥的雕像。據說斑鳩是消化能力極強的鳥,意思可能是祝願老年人飲食順暢,健康長壽。  

別看是一柄手杖,還代表一定的特權呢!古書上說汝南有個姓王的男子毆打持杖老人,被人告發,被判斬首。還有一個芝麻官,擅自扣留持杖老人,雖然沒有毆打,結果也被斬首示眾。可見,古代對壽星老人多麼敬重。

古書上記載,四川眉山市是彭祖的故鄉,彭祖活了七百六十七歲,說他天上下來的壽星。我不相信有活這麼大的人,但我曾在《史記》上看到關於老人的記載,說他出身顯赫,是五帝之一顓頊的孫子,從夏朝活到商朝,活了近八百歲。有趣的是,屈原的長詩《天問》中就提到過他,孔子和莊周也在自己的著作中,將他視為長壽的典範。

壽星為什麼有個大腦門呢?這恐怕也與古代養生術有關,古代人認為,長壽的丹頂鶴頭部就高高隆起,再如王母娘娘蟠桃會上的壽桃就是長壽仙果,傳說人吃了長生不老。我想,可能就是因為這種種長壽象徵的融合,慢慢造就了壽星的大腦門兒。這樣解釋,壽星身邊的仙鶴、手中的桃子也就有依據了。壽星圖的盛行,也使得從清朝以來,給老人做壽過生日蔚然成風,一直沿襲到今天。中國老百姓過生日一般是過整數壽,即四十、五十、六十。但七十以後,又增加很多說法。七十七又稱喜壽,因為喜字的簡寫連筆拆開看就是七七,八八又稱作米壽,多麼有意思的說法。

不是嗎?人過七十古來稀,多一種說法也就多了一次闔家團圓的機會,多了一次讓老人開心的機會。過了百歲,更是年年都要辦,而且要大辦特辦。這樣做是兒女方能表達孝心,也希望能帶給老人更多幸福。所以,張貼壽星圖,也是中國傳統道德的重要部分。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