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香东坡肉(图)

发表:2010-01-27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坡肉是苏东坡发明的,这可不掺假。因为东坡特地写词一首,记录烹饪诀窍: "慢着火,少着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它自熟莫催它,火候到时它自美。"也就是说,入口即化的,红亮酥糯的东坡肉,靠的是文火慢慢地焖烧,切不可着急。

 


东坡肉几乎人人会做,但各有巧妙不同。贝儿格格的秘方有二:

1. 用红粬上色;

2. 加话梅调味。

红粬有降胆固醇的功效,又能使肉色红亮;话梅不但能提香,还使肉吃起来香糯不腻。格格用此法焖烧的东坡肉,总是上桌便立即一抢而光。过年吃几块解馋,然后再多做些运动,这叫美食保健两不误。呵呵。

材料:

上好五花肉一块;香菰数片去蒂;

红粬酱(或红粬粉)2大匙;糖2小匙;话梅2-3粒;生姜数片;酱油、绍酒适量。

做法:

五花肉入滚水汆烫断生,取出洗净。将肉块修切成三寸见方的大肉块。再从肉皮作十字切口,至肉块最下层瘦肉处,但不切断,使肉块呈"田"字形。

砂锅以香菰片和姜片垫底,再将肉块皮朝下放在香菰上;入调料及话梅,加水至与肉面齐平。

大火煮滚,改文火焖30分钟。启盖,将肉块翻身皮朝上,继续用微火焖烧至肉块酥糯。

小心取出肉块,放入备好的白瓷盘中,使之皮朝上。改大火收汤,将砂锅内的肉汁熬至浓稠,淋在肉块上。好了。色泽红亮,香糯不腻的东坡肉就这样闪亮登场了。

格格叮咛:

做东坡肉不用盐,只须酱油和糖调味。南方人可以适当增加糖的分量。

砂锅内用去蒂的香菰姜片垫底,取代传统的竹篦,以防猪肉粘底。此法既简单又增加香味。

将肉块取出后再收汤,可以避免已酥软的肉块粘锅破损。


来源:贝儿格格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