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数千名香港居民大游行抗议建高铁

发表:2009-12-01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数千名市民星期天参加“反高铁.停拨款”大游行,抗议港府将动用近七百亿港元兴建世界最贵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游行人士包围立法会后,再有近百名抗议者到政府总部聚集,期间与警方发生多次推撞。警方在周一凌晨开始清场,无人被拘捕。

为接驳大陆高铁网,港府将斥资近七百亿港元,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数千名香港市民星期天参加“反高铁.停拨款”大游行。抗议港府将于周三向立法会工务小组提交拨款申请。约3,000名市民由铜锣湾出发,游行到立法会,要求否决高铁拨款。游行者包括二十多个学生、社运、环保团体。他们质疑造价达690亿元的高铁,是否能带来实质经济效益。他们包围立法会,告诉议员们不要用港人的纳税钱讨好大陆政府。

参与游行的港大女学生陈巧文星期一向本台表示,"因为政府要建高铁,其实六百亿的工程,每个香港人平均拿出一万块。这个工程,用香港百姓的钱,买我们百姓不需要的东西,为内地的有钱人去做他们才会用的东西,把我们的钱从我们的口袋放入他们的口袋。"。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星期天发出声明,指高铁项目经过政府与立法会、专业人士及社会各界详细研究和讨论,确认具有巨大社会及经济效益,得到社会广泛支持,希望尽早落实兴建,以维持香港的竞争力及长远发展。然而游行人士认为,港府无视多数居民的意见,漠视民意。近百名游行人士傍晚再到政府总部聚集,期间与警方发生多次推撞。

香港警方在星期一凌晨开始清场,历时约2小时,在凌晨2点结束。80名示威者被抬离或请离政府总部,当中包括54男26女,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亦在其中。

梁国雄告诉本台记者,"我们要在最后的关头呼吁政府,提醒公众,高铁是浪费香港市民共同(财产)的败家项目。因为这是全世界最贵的,我们要花大概669亿港币去做这个高铁,不过长26公里而已"。

香港多家报纸星期一发表社评,星岛日报表示,高铁的兴建意味着香港、广州与深圳城市带加速整合,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的独特性,将进一步变得含糊不清。凡此种种,都让兴建高铁的决策凭添不少挑战。社评认为特区政府要令有关项目拨款申请顺利通过,便要向立法会议员充份证明,兴建高铁不是只求片面的经济利益,更非只照顾到大企业的利益,而必须顾及普罗市民的实际需要,包括令受影响的居民能重获新的生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