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中国小伙的美国姑娘去北京上访(图)

发表:2009-11-30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做过不少有关中国访民的报导。不过,今天为您报导一位在中国上访的美国姑娘。这位美国姑娘怎么在中国成了一位访民呢?

朱莉.哈尔姆斯(Julie Harms)1978年12月出生在美国南部的德克萨斯州,今年30岁。1998年夏天的时候,她作为一位留学生到中国去做社会调查,在安徽省合肥把调查材料、还有自己的一些物件寄回美国的时候碰到了在那里当保安、来自安徽五河县的一位小伙子,这个小伙子名叫刘士亮。那个时候,属马的朱莉只有20岁,属猴的刘士亮才18岁。

星期天,朱莉从北京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的时候回忆说:"当时经过合肥准备去九华山、黄山那些地方,所以在合肥停了两三天。"她说,因为两三天内连续去了邮局好几趟寄东西,而且那个时候那边还没有很多外国人,她估计引起了刘士亮的注意。

这位美国姑娘说:"刚开始他都不知道我会不会讲中文,或者是我的中文讲的怎么样,然后他简单地问我喜不喜欢合肥,喜不喜欢中国,他显得很关心我,希望我在那边过得顺利。他问我很简单的一些问题,我觉得(他)还是挺不错的!"

就在朱莉最后一次寄完东西,要去火车站买票准备赶往下一站的时候,刘士亮不放心地一再问她知不知道火车站怎么去。朱莉告诉他,放心吧,我能找到。不过--"出了邮局的门之后,过了不到30秒钟,我听到后面有脚步声,有人好像在后面跑得挺快的!我回头一看,就是他!"

朱莉告诉我们,那个时候才18岁的安徽小伙儿刘士亮就这么勇敢地"追"上了她。

今年6月份,刘士亮在深圳被逮捕,原因是两年前和安徽老家的某个邻居发生了纠纷和角斗。他现在被关押在安徽省五河县的监狱里。刘士亮的家人和朱莉深信当地公安部门对这一民事纠纷处理得不公、不当,个中的原因,他们猜想,是因为对方在县里公安部门"有人"。

如今,经历了10年爱情长跑的朱莉成了北京城里一位罕见的外国访民。

朱莉说:"从六、七月份开始,我买了好多中国法律方面的书,刑法、刑事诉讼法、宪法、信访条例,等等各种各样的书,看完了,我觉得跟国外的那些(法律条文)区别也不算太大,但是在执行、执法那方面,差别还是挺大的。"

和普通的访民一样,朱莉一样惦记着现在已经是自己未婚夫的刘士亮在监狱里的处境。

她说:"就是担心他在里面有没有什么问题,饭够不够吃,衣服够不够穿,因为现在快到冬天了;到夏天就怕他会受热,因为那里基本上不通风,条件不是那么好;而且这一段时间基本上就根本见不到他。"

从刘士亮6月份被逮捕以后,只有在9月份开庭的时候,朱莉才见到他一面。让朱莉感到欣慰的是,刘士亮在写给她的信里,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依然憧憬着未来。

朱莉1996年从德克萨斯州考入哈佛大学,2000年毕业,她学习的专业是东亚问题以及国际关系。她说,未婚夫刘士亮虽然高中毕业以后就开始打工,并没有正式的大学文凭,但是他很勤奋,在深圳打工期间常常是白天打工,晚上到夜校去学习,并且还拿到了物业管理方面的证书。

朱莉说,刘士亮的父母都是农民,一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朱莉会不会看不起乡下人,在安徽农村可能会过不惯,但是日子久了,这种担心也就逐渐消除了。

朱莉说:"如果从表面上,一些人看我们可能会觉得,这怎么可能?一个中国人、一个美国人,一个念过哈佛,一个本科没有念完,一个老家在农村,一个在城里长大,有这些区别。但是我觉得,我们俩--怎么说呢?主要还是看人;主要还是看人好、心里好。"

刘士亮一案定于星期三、也就是12月2号再次在安徽五河县开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