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奚:五张羊皮换来的名相(上)(图)

作者:何仁勇 发表:2009-11-27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归去来兮

百里奚是虞国(今山西平陆)人,自小家境贫寒,直到30岁才讨上老婆。生了一个儿子,姓百里,名视,字孟明,也即使前面提过的孟明视。老婆孩子热炕头,前两者都有了,就是家里的炕头热不起来。一个字:穷。缴不起暖气费,一家人只好挤成一团,抵御寒气。

贫贱夫妻百事哀,这样的日子过起来显然没有前途。百里奚决定像村里的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

临行前,百里奚老婆杜氏杀了家里唯一的老母鸡,准备炖一锅热汤。可是杀了鸡后才发现,家里居然没有了烧火的柴。百里奚二话不说,卸下木门,劈碎了作为柴火。吃了三碗热腾腾的鸡汤,百里奚告别妻儿,出得门去;走出数里,回头看时,只见妻儿依然在偎依在门口眺望......

百里奚第一站来到齐国,想在齐襄公手下讨一碗饭吃。可是他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在齐国不沾亲不带故,没人引荐他,只能惆怅地离去。

第二站是宋国。来到宋国的时候百里奚已经40多岁了。年纪大,文凭低,又没有职称,百里奚只有到处吃闭门羹的份。好在当时没有实行暂住证制度,百里奚一个无业游民,在齐国和宋国流浪多年,也未享受"被收容"的待遇,比孙志刚运气好多了。

就在百里奚走投无路,要靠乞讨活命的时候,他碰到了生命中的第一个贵人:蹇叔。宋国铚邑(今安徽濉溪县临涣集)人。蹇叔是一个隐士,隐居在下乡放牛。这天他看到百里奚,端详了他许久,说:"根据我多年放牛的经验,你不像是一个丐帮子弟。到我家里去咱二人聊聊?"

吃了一堆烤白薯之后,蹇叔问了百里奚几个时事问题,百里奚一边喝水一边侃侃而谈,这一谈可把蹇叔惊呆了。"人才啊!这样的人才居然沦落到乞讨的地步,难道是老天瞎了眼?"于是他问:"这位兄弟,你这样四处流浪乞讨为生也不是法子,不如跟我一起养几天牛,搞不好还会碰到一两个好工作,如何?"

百里奚答应了。这儿包吃包住,还可能包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百里奚就在蹇叔家住下了。

蹇叔也是一介农民,家底不厚,百里奚在这儿住上一段时间后,就把他家吃得严重透支。咋办呢?百里奚只能另想出路。正在这时,百里奚听说周釐王的兄弟子颓重金招聘善于放牛的人才,颇为心动了。做不了公卿将相,好歹先捞一个饭碗也不错啊。他跟蹇叔说了自己的想法后,蹇叔见他心意已决,就说:"丈夫不可轻失身于人。仕而弃之,则不忠,与同患难,则不智。此行弟其慎之。"蹇叔最后说:"兄弟你先行一步,等我在家料理家事后,再到周国去看望你。"

百里奚到了周国后,凭着自己精湛的放牛术获得了子颓的青睐。子颓准备聘他为家臣--可见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啊。此时蹇叔也赶来了。他去见过子颓一次后,极力反对百里奚为他做事,他说:"我看子颓这人志大而才疏,所重用的又都是一些谗言献媚的小人,今后肯定要做逆反的事情。你别跟着他混,没前途。"

蹇叔一语成谶,子颓后来果然起来谋反,最终事败,死于非命。

百里奚听后,犹豫良久,从了蹇叔。到手的工作也放弃了,他们何去何从?百里奚离乡已久,心里怀恋妻儿,就想回家看看。蹇叔说,"我有一个朋友叫宫之奇,在虞国做官,我们好久未见,也想回去看看他。咱俩通行吧。"

回到虞国,蹇叔自去见宫之奇,百里奚则冒了严寒,回到相隔数百里,别了多年的故乡去。

时候既然是深冬;渐近故乡时,天气又阴晦了,冷风吹进船舱中,呜呜的响,从篷隙向外一望,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肃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百里奚的心禁不住悲凉起来了。

阿!这不是我20年来时时记得的故乡?

但是,更令百里奚哀伤的是,因为他多年杳无音信,妻儿耐不住贫困,已经背井离乡而去,徒剩两片空屋。

年近半百的百里奚孤独地站住风中,热泪盈眶。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