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的真谛(图)

发表:2009-11-24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千年来,都在说知音,谈知音,又有多少人品得知音的滋味!
俞伯牙,春秋时晋大夫,精通音律,琴艺高超。

中秋夜,伯牙乘船浮汉阳之滨。清风明月,草木婆娑,万籁俱静,遂操琴寄怀。琴声清越,妙妙乎方入佳境,琴弦忽然断裂。伯牙大惊曰:音高妙来也!游目四顾,见江边一人,布衣荷柴,面如冠玉,骨骼清奇,乃一年少樵夫也。伯牙出船相邀,礼毕坐定,方知樵夫名锺子期。伯牙曰:吾郁郁不得知音久矣。今对月浮江,聊抒情怀,不期得与先生,古琴有知,断弦以告。先生可否与吾渔樵问答否?锺子期曰:然。

伯牙大喜,遂续断弦,演"高山流水"。曲至高山之巅,子期赞曰:"巍巍乎志在高山",曲至流水荡漾,子期叹曰:洋洋乎志在流水。伯牙情不自禁曰:真吾知音也!

伯牙因事务缠身,不得不回晋国。行前与锺子期约定,来年中秋夜再于此地相见。

来年中秋夜,伯牙按期赴约,却不见锺子期。访其乡邻,乃知锺子期已逝,其坟茔在汉阳之滨听琴处。伯牙悲恸异常,遂于其坟前演高山流水。演毕, 奋力摔琴于坟旁大石。以后,伯牙终生不再抚琴。后人感二人故事,遂于伯牙、子期相会处建琴台一座。这便是古琴台的由来。

或曰:高山流水至今音韵铮铮。然,谁能诠释 "知音"二字? "知音"焉在?

那伯牙所谓知音乃知晓"天音"。天道幽远,惟真惟善惟美方合天道,方出天音。那锺子期能听懂天音,也因其内心合于天道,方能体会伯牙琴中所含妙味。

古人也把美好的音乐称作"德音",谓音乐当展现真诚善良美好。

而靡靡之音,则乱人情怀,激人恶气,毁人意志,实乃恶音也!

至于庸人所言知音,不过臭味相投,沆瀣一气而已,实在玷污"知音" 二字。

其实,伯牙也太过执著。纵使人间无知音,天地也在倾听!纵使当时无知音,难道将来无知音?高山流水不是流传至今吗?

而音乐天才,本秉承天地造化而生,负有以德化音,以音养德,善化众生的使命。仅以锺子期为知音,岂不是过于执著自我感受,而忘了万物生灵吗?!

但愿人们都能明白"知音"的真谛!


来源:静心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