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股票自肥 朱鎔基长子朱云来陷风暴

发表:2009-11-2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最近欲将手中所持有三四.四%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股票出售,其在向潜在买家发出的机密文件显示,中金曾将二○%股权以影子股票(只能分红不能流通)配与管理层,大摩股权因此稀释到二七.四%,这七%股权落差将由新买家买单。

此举暴露出负责管理国有资产并由国企控股的中金管理层涉及自肥,更让其总裁、也是大陆前总理朱鎔基长子朱云来身陷风暴中。

影子股票是一种激励措施,可以像普通股一样分红但无法给予持有者投票权和董事会席位。中金和摩根士丹利对此拒绝发表评论。

中金管理阶层被疑涉自肥

影子股票计画的最初推行是为激励中金管理层寻求进行首次公开上市(IPO)。原计画是在公司IPO时这些股票可以转化为普通股。这一激励措施没有发挥作用。当中金董事会积极寻求上市时,其管理层却喊煞车,高管担心中金上市会迫使他们公开高级雇员的薪资情况,而且他们的决策还要受到少数股东的监督。

中国,大多数国有企业管理者的工资水准和公务员差不多,不得擅自推出各类分红制度。而中金的雇员、特别是高管层的收入相当可观。将工资、奖金、住房补贴及其他款项计算在内,中金在○八年公司总收入为五八七九亿美元,发放给员工的薪酬总额为二八二五亿美元,占去一半以上。

中金包括影子股票计画在内的薪酬体制之所以引发争议,在于中金由中国政府控股,其大部分营收来自于为中国国有企业海外投资提供谘询服务。影子股票曝光后,大陆民众将质疑,首席执行长朱云来领导下的中金管理层,是否借管理国有资产而自己赚得钵盆皆满。

管理国有资产却图利自己

目前无法得知中金高层对影子股票后续处理态度,其也暴露出大陆国企一方面想留住人才,另方面在薪酬制度又无法与民营企业竞争,只好採私下分红分式解决经营困境。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