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名句人中的人生:士可杀不可辱(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09-10-27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前每当我阅读日本的历史书籍时,就对书中日本武士道的"剖腹自杀"难以理解,认为那是一种非常偏激的表现。然而日本正是用这种武士道的精神打败了俄国沙皇的军队,并将强大的俄国舰队也打得落花流水。日本自古以来崇尚武士道精神,武士仅仅是士的一个门类,追根寻源,这种士的精神应是从古老的中华文化中传递过去的,可悲的是中华民族今天已经忘却了这种精神,但是这种精神却在异国他乡开花结果,成就了日本的强国之梦。武士道的"剖腹自杀",其实源于中国儒家思想中的"士可杀不可辱"。

"士可杀,不可辱"是数千年来中国仁人志士所尊奉的人生信条。从古代的高士屈原投汩罗江到近代的文学家老舍自沉太平湖,在他们的心目中人格尊严高于自己的生命。孔子在《礼记•中庸》中有言"知耻近乎勇"。大意是说人如果有羞耻之心就接近于勇敢了。一个人有了羞耻之心,才能临财不贪,临难不屈;才能谦和退让,取舍有度。无论是个人修养,还是民族气节,知耻都是良知的先导。一个人懂得羞耻,这是"勇"的突出表现。战败而剖腹,就是知耻的表现之一,是面对侮辱时保全自己人格尊严的一种选择。

"士可杀不可辱"语出《礼记•儒行》:"儒有可亲而不可劫也,可近而不可迫也。可杀而不可辱也。"意思是说,士子宁可死,也不愿受污辱。这种儒士的刚毅,很自然的让我联想到历史上的燕赵之士,慷慨悲歌,豪气冲天,侠义行天下,可杀不可辱,使人为之击节高蹈,浩然长叹。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儒士的刚毅首推明朝的方孝儒。他曾经是惠帝朱允文的下属,后明成祖永乐皇帝朱棣起兵将惠帝击败后把方孝儒擒获。朱棣让方孝儒替他做事,方孝儒认为忠臣不侍两殿君主,如要继续替成祖做事对他来说是一种污辱,故而坚辞不从。明成祖威胁他道:"你不怕被灭九族吗?"方孝儒回答说:"再灭十族又如何?"于是,明成祖用笔写上了"灭十族"。包括方孝儒的朋友和学生也一起被诛灭。宁肯被诛杀也不愿意受辱,由此可见高尚的气节!

楚汉相争之时,从小不务正业、来自流氓无赖的刘邦,战胜了自小严格受过传统教育、血气方刚的项羽。项羽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项羽,在乌江边自刎而亡,临死前还将自己的头颅笑令追兵领赏,其"士可杀不可辱"的精神震撼了刘邦手下的将领和士兵。南宋著名词人李清照曾为此留词一首:"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歌颂了人中豪杰项羽的英雄气概。项羽虽然死了,但是他没有留下失败与悲伤,却留下了盖世风流。他虽然失去了江山和肉体,却保持了那种"士可杀不可辱"的高尚气节和悲壮的正气。虽死犹生,豪气长存。他堪称男人中的伟丈夫,活着是人中之杰,死去是鬼中之雄。坦然对死神,从容赴死难。宁可无愧而死,不肯惭愧而生。宁肯舍其身而成其心。对照刘邦的人品不难看出,项羽才是真正的英雄!

中共窃国之后,残酷的毁灭中华的传统文化,儒士的精神与气节在神州大地荡然无存。中共甚至以侮辱他人的人格为乐,在文化大革命中强迫文学家老舍喝尿;强迫让地主、右派等所谓异己份子跪在破碎的玻璃上;为了使法轮功学员放弃自己的信仰,使用各种酷刑洗脑;高智晟律师也曾揭露中共指使流氓将大、小便撒到他的身上。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多行不义必自毙。天灭中共之日,就是中华文化复兴之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