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重拳打黑挑战胡锦涛空话治国(图)

发表:2009-10-21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6日上午,薄熙来首次向公众道出一年来重庆掀起"打黑"风暴的初衷,他说,"打黑不是我们要主动而为,而是黑恶势力逼得我们没办法。"这一表态耐人寻味。

据官方媒体报道,在去年夏秋为期80余天的行动中,重庆公安共破获刑事案件32771起,执行逮捕9512人。仅9月份就破获案件11925起,打击处理7610人。警方共查没收缴各类非法枪支13446支,收缴管制刀具22835把;随着案情发展,包括重庆司法局长文强在内的一批高级司法官员和涉黑商人被捕,涉黑富豪的资产达数百亿元,黑社会非法高利贷的资金高达300亿元。

对于打击这样一伙严重危害社会的黑势力,薄熙来为什么要强调自己并非"主动而为"呢?作为治理一方的封疆大吏,他难道不该对猖獗的黑社会主动出击吗?薄的这一表态,究竟说给谁听?他想传达的又是什么政治信息呢?

此次重庆打黑揭露的事实表明,江泽民十年放纵贪腐,胡锦涛七年空话治国,地方高官与恶势力勾结之深,为害之广,已达骇人听闻的程度。对于地方黑恶势力日益坐大,中央派往地方的大员心知肚明,但他们都遵守一个潜规则,那就是避免全面摊牌,因为这样势必触及黑势力的政治后台,不利"维稳"。

薄熙来在重庆重拳打黑,显然违反了这个潜规则,这不能不引起其他中共大员的不安,尤其是目前主持中纪委的贺国强和主政广东的汪洋,都曾主政重庆。前司法局长文强,是贺丶汪主政时倚重的治安高官,现在竟然被曝光为黑势力的保护伞而锒铛下狱,怎能不让贺丶汪两位感到难堪。更严重的是,谁都知道地方高官与黑势力勾结并非个别现像。姜维平早有揭露,薄熙来在大连主政时也和地方黑势力纠缠不清。如果各地新任领导人,都像薄熙来这样‘不守规矩',那岂不是大家互拆台角?

因此,薄熙来公开表态自己打黑并非主动出击,就是向各地的大员传达这样的信息:我薄熙来不是不懂规矩,而实在是出于不得已。这种带有江湖气的表态还告诉我们,打黑是薄熙来自己的独立决定,并没有来自胡锦涛的直接认可,否则,薄熙来完全可以把胡锦涛抬出来,既取悦于胡,又保护自己。

薄熙来决心与盘根错节的黑势力全面摊牌,承担了相当大的政治风险乃至个人的安全风险。饱经沧桑和世故的薄熙来,敢作出这样的决定,显示了他的政治风格和野心。

薄熙来在重庆重拳打黑,给中国令人窒息的平庸和沉闷政局带来了一股新鲜空气,对一直靠空话治国的胡锦涛,也带来了多重的挑战。重庆打黑使得地方黑势力普遍与地方高官勾结的事实无法继续回避,在这种情况下,胡锦涛被逼入了两难困境:如果他肯定薄熙来重庆打黑,就增加了薄熙来和太子党的政治资本,而胡并不希望这样;更重要的是,首肯重庆打黑,意味着对各地大员施加压力,让他们也与黑势力摊牌,而多数地方首脑并不想这样做。但是,如果胡锦涛对重庆打黑采取漠视的态度,就不得不让自己和团派失去民意。

更具戏剧性的挑战在于,薄熙来清醒地意识到,得不到胡锦涛的支持,他必须靠广大民意的支持,才可能打赢与地方黑势力的这场恶战。上周的审判情形表明,黑帮分子气焰嚣张,这在司法高度政治化的中国并不寻常,说明他们也看到薄熙来没有中央支持的政治弱点。

因此,我认为此次薄熙来高调出场,公开表达对打黑的坚定决心和对民众支持的期待,与他遭到各方面的压力增加有关。薄熙来说,"现在打黑困难仍然很大,问题很多,但是有群众支持。打黑一定能取得胜利。"

多年来,中国的各级官员已经习惯了用官话和空话回避与民众的真正沟通,在这方面,胡锦涛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薄熙来重拳打黑,把自己置于背水一战的处境,他不能不调动自己打动民众的才能,来拼搏自己的政治前途。

重庆重拳打黑,标志着胡锦涛们的空话治国已经混不下去了,但薄熙来们想把中国带到哪里去呢?这可能会成为人们更加关心的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