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部科学诗《步天歌》 (图)

作者:薛世平 发表:2009-10-25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步天识星」先进、便捷,一经问世便广为流传。资料图片

为了帮助人们认识星空,隋末唐初出现了一部以诗歌的形式,介绍天文知识的著作 ——《步天歌》。

《步天歌》的作者,是隋末唐初人王希明(生卒不详),号丹元子。因此《步天歌》亦称为《丹元子步天歌》。

王希明在唐代开元年,间曾任右拾遗内供奉的官职,他用七言长诗的形式,描述三国时东吴太史令陈卓,根据石氏、甘氏、巫咸氏三家《星经》,整理汇总的283座星官共1464颗恒星。

《步天歌》按照「三垣二十八宿」的星空体系把全天划分成31天区:

「三垣」,是指北天极周围的3个天区,分别叫作:紫微垣、太微垣和天市垣。

「二十八宿」,是指大致分布在黄道附近的28个天区:依次是角、亢、氐、房、心、尾、箕、斗、牛、女、虚、危、室、壁、奎、娄、胃、昴、毕、觜、参、井、鬼、柳、星、张、翼、轸。

每一天区绘有星图与诗歌互相配合,文字简洁有韵读起来朗朗上口,形象而生动地记载了星官的名称、星数和位置,可以一边诵读,一边对照星图,使人仿佛置身于星空之中。全歌条理分明易于记忆,只要先认识一颗甲星,然后由此向东走去便到乙星;或向南走去,便到丙星。

这样,念着有韵味的歌诀,按着方向一颗一颗地走过去,就可以辨认全天的星座。例如:关于「柳宿」的歌诀为:【八星曲头垂似柳,近上三星号为酒,享宴大酺五星守】,将“柳宿”的星数、外形、周围星官的名称及星数都说得非常清楚。

「步天识星」的思想先进、便捷一经问世便广为流传,是后来初学天文者的必读之书,对古代天文知识的普及起了重要的作用。因此,《步天歌》可以说是我国第一部,优秀的科学诗作品,是以文艺形式介绍科学知识的开创性著作。

南宋史学家郑樵(1104-1160),曾借助《步天歌》观测星斗自云:【一日得《步天歌》而诵之。时素秋无月,清天如水,长诵一句,凝目一星,不三数夜,一天星斗,尽在胸中矣】。郑樵所著的《通志·天文略》,就是以《步天歌》为主要内容,可见他对这部著作极其重视。

清代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梅文鼎(1633-1721),高度赞扬《步天歌》,云:【句中有图,言下见象,或半或约,无余无失】。

中国当代著名天文史学家薄树人(1934-1997),也对《步天歌》有很好的评介,认为它在天文学史上有很高的科学性。将二十八宿作为星空分区的主体是《步天歌》的创造,三垣之名也是在《步天歌》中才完全确立的。

这种分区法使各个区域都有了一个主体,而且范围相差不太悬殊。这部著作对后世影响很大,直到近代天文学传入后,才弃而不用。

来源:光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