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孟德尔颂─重现巴赫的幸福才子 (组图)

作者:池沁芳 发表:2009-10-24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在既是书香门第又是富商大贾的豪门,在艺文精英汇聚之处耳濡目染的成长;自幼饱读诗书,展现音乐、美术等才华,受到家族长辈与世人的珍爱与赞许;身兼钢琴家、指挥、作曲家、教师等多重身分的全能型天才,三十八岁平静的离开人世。如此华美却短暂的一生,19世纪初的德国音乐家─孟德尔颂,正是这样的天之骄子。

雅科布·路德维希·费利克斯·孟德尔颂·巴托尔迪(德文:Jakob Ludwig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通称费利克斯·孟德尔颂(Felix Mendelssohn),生于1809年2月3日,逝世于1847年11月4日。

父亲是位银行家,母亲则是精通四国语言的钢琴家,孟德尔颂在独天得厚的环境成长,加上勤奋、专心之至的努力,孟德尔颂9岁就以钢琴家身分登台公演;11岁开始作曲,由于家中聘有一个私人的管弦乐团,所以他能随时听到他自己早期作品的专业演出。12岁时,与当时文坛巨擘歌德,建立起忘年之交的深厚友谊。歌德认为孟德尔颂的身上及作品里,永远呈现著清晰,散发一种难能可贵的古典精神。哲学家黑格尔亦曾担任过他的家庭教师。

(13岁的孟德尔颂)

《仲夏夜之梦》(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Op.61),是孟德尔颂17岁时的作品,《仲夏夜之梦》这系列曲子显示了孟德尔颂惊人的天赋,也显示了他对莎士比亚的崇敬。大众耳熟能详的《婚礼进行曲》,也是选自《仲夏夜之梦》中。

(《婚礼进行曲》)

1829年,孟德尔颂不顾当时音乐权威的反对,亲自指挥演出巴赫的《圣马太受难曲》(St Matthew Passion),留下永垂音乐史的伟大功绩。这是巴赫逝世79年后第一次被公开演出。他用了几年的时间研究《圣马太受难曲》的总谱。当在当时音乐界引起很大震动,听众被音乐感动的放声痛哭。因为这次的演出,使得大家开始从新注意巴赫,巴赫的音乐也逐渐在世界各地的音乐会中被演出。

(《圣马太受难曲》)

孟德尔颂27岁时接受莱比锡大学赠送的名誉博士学位,并担任管弦乐团指挥。「指挥棒」便是由孟德尔颂发明的,他可以说是第一位能够符合现代指挥家定义的指挥家。翌年,他和美丽的西西莉·吉雷纳德 (Ccile Jeanrenaud)共结连理,婚后育有子女五名,家庭美满又有崇高的社会地位。

(孟德尔颂妻子西西莉·吉雷纳德)

(孟德尔颂妻子西西莉·吉雷纳德)

1840年,他接受政府任命担任首都音乐总监,基于种种官僚作风等原因,孟德尔颂逐步抽身而出,之后他与舒曼合作创办了莱比炀音乐学校,孟德尔颂为首任校长,这所学校后来成为欧洲重要的音乐学校之一。

由于一生充满了光荣与幸福,因此他所创作的音乐偏向高雅、严谨、明晰、逻辑、安适、自在、保守、谨慎、愉快的旋律。《庄严变奏曲》 (Variations Serieuses in D minor, Op. 54),是2009年「新唐人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复赛曲目,孟德尔颂在32岁,创作的巅峰期,完成这部作品。《庄严变奏曲》曲式严谨,技巧华丽,内容充满庄严、神圣和光明。

(《庄严变奏曲》)

1847年5月,当他自第10次访问英国准备回家时,意外传来了他最亲密的姊姊芬妮去逝的噩耗,孟德尔颂悲痛至极,导致健康状况更加恶化。10月份,他患轻度中风,11月4日便与世长辞,安葬在姊姊的墓旁。

(孟德尔颂的姊姊芬妮)
 
2009年4月12日,世界顶级的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布里斯本演出后,有媒体采访到了亦为音乐家的孟德尔颂后代,他表示,神韵的演出令人叹为观止!先人智慧的结晶,仍隽永点滴的润泽后世,祖辈的光荣,透过富有生命力的旋律循序牵引,至今未曾停歇。

 

(看中国网路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得更改 )

来源:看中国网路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