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十大吉祥图案

发表:2009-10-21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三羊鼎立  



解题:羊,古同祥字,寓吉祥。三羊喻「三阳」。三阳,卦爻之初九、九二、九三,阳气盛极而阴衰微也。开泰,泰卦名;乾上坤下,天地交而万物通。开泰即启开的意思,预示要交好运。「三阳开泰」图案,寓意祛尽邪佞,吉祥好运接踵而来。

二、喜蛛从上垂落而下   


 
解题:喜蛛即「喜子」。一种长脚的小蜘蛛。《初学记》卷四引《荆楚岁时记》,「七夕,妇人......陈瓜果於庭中以乞巧,有子网於瓜上,则以为得。」陆玑《诗疏》载,「〔喜子〕一名长脚,荆州河内人谓之喜母,此虫来著人衣,当有亲客至,有喜也」。人们把喜蛛喻吉光。喜蛛落下象徵「喜从天降」。

三、鸡立于石上   

解题:室,房屋、房间、内室。《诗·小雅·斯乾》:「筑室百堵,西南其户。」亦指家资。《国语·楚语上》:「施二师而分其室。」又指妻室。《礼记·曲礼上》:「三十曰壮,有室。」「石」,谐音「室」也。「鸡」,「吉」谐音。「室上大吉」,寓意合府安康,生活富裕,大吉大利 。

四、喜鹊、莲、芦  

解题:「连科」见「一路连科」题解。「喜得连科」祝贺连连取得应试好成。

五、爆竹、民间玩具,鱼或儿童抱鲤鱼   


 
解题:用爆竹,民间玩具等寓意年节的到来。「鱼」与「余」同音,比喻生活富裕,到年节之时,家境殷实。这表达了古代人们追求年年幸福富裕生活的良好愿望。在中国,无论城乡,把这愿望形之于图画的习惯,至今未颓。过新年的时候,家家挂一张儿童抱鲤鱼的年画,既表达欢庆之情,又图来年吉利。

六、金鱼数尾   

解题:金鱼,亦称「金鲫鱼」。鲤科。由鲫鱼演化而成的观赏鱼类。种类甚多。鱼的形象作装饰纹样,早已见于原始社会的彩陶盆上。商周时的玉佩、青铜器上亦多有鱼形。鱼与「余」同音,隐喻富裕、有余。年画多喜这个题材。「金玉满堂」,言财富极多。《老子》:「金玉满堂,莫之能守。」亦用以称誉才学过人。《世说新语·赏誉》:「王长史谓林公:『真长可谓金玉满堂』。」

七、狮子滚绣球

 

解题:狮子在吉祥图案中最为常见,在宫廷、苑囿的大门前左右各呈一狮,有铜狮也有石狮,雄师居左,脚踏绣球,雌狮居右,足抚小狮。前者象征权利统一寰宇,后者象征子嗣昌盛。狮座上雕有行龙、缠枝莲、龟背锦、如意翔云等精美图案,这种狮座在封建社会是皇家专用的,至于王府、官衙、宅邸门前的对狮与狮座的雕饰规格都有严格的等级规定。狮子作为护门神兽出现,其典源于佛教。佛教中狮座是佛的坐处,《大智度论.七》:"佛为人中狮子,佛所坐处若床,若地,皆名狮子座。"后来佛座前的狮子已具有护法神兽的含义,这样宫殿门前的对狮,又具驱邪镇妖的寓意。

八、象驮宝瓶   

解题:象,原产印、缅、泰等佛教国家。明、清两朝,信仰佛教的皇帝很多,把佛国进贡来的大象,看成祥兽。在汉地佛教中,普贤菩萨的坐骑也是大象。从明朝起,每逢皇帝有重大庆典,仪仗中总爱用些大象。驾辇、驮宝也用它们。在北京就有专有供皇帝仪仗驯象的人员,由锦衣卫管理;清代归銮仪卫管理。象与驯象员都居住在北京宣武门两侧的驯象所,就是现在的象来街一带。象因身材高大,性格温和,善解人意,能帮助人完成强度很大的工作,被视为力量的象征。它四蹄粗壮,着地稳如泰山,所以在封建统治者看来,象是代表江山稳固、社会安定的标志。在象的背上放一宝瓶,有些瓶内再插放五谷,寓意太平有像、五谷丰登。因为"象"与"景像"的"像"字同音;"宝瓶"的"瓶"字与"太平"的"平"字同音;"太"在古汉字中与"大"同解,象背的宝瓶很大,应称大瓶,也可称太瓶。这样"太瓶有象"就成为"太平有像"的吉祥图案了。

九、五只蝙蝠围绕篆书寿字或桃   

解题:《书·洪范》云:「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纹命。」攸好德,意思是所好者德;考纹命即指善终不横夭。「五福捧寿」寓意多福多寿。 还有以字和蝙蝠组成图案叫「福寿万代」。

十、一个盒子里飞出五只蝙蝠,或画和合两仙嬉戏蝙蝠   

 

解题:和仙、合仙,是指高僧寒山和拾得。寒山,一称寒山子,唐代僧人,相传他居丰县(今浙江天台)寒岩,喜吟诗饮酒,与天台国清寺僧人拾得为好友。清雍正十一年,寒山,拾得被封为和圣与合圣,世人称「和合二仙」或「和合二圣」。「盒」与「合」、「和」同音,喻「和合」。旧时民间嫁娶,喜挂和合像,取「和谐好合」之意,以图婚姻美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