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颗陨落的星】罗策群少将、赵锡章中将(四十)

作者:仰岳 发表:2009-10-22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策群少将

罗策群(1893年-1937年12月),广东兴宁人,保定军校六期毕业,历任排、连、营、团长、师参谋长等职,813淞沪会战时任159师475旅旅长,于杨木桥一带抗击日军劲旅-久留米师团,使之无法越雷池一步,而后因功升任159师副师长。

12月率部移防南京,参加南京保卫战,起初镇守汤山,日后奉命突围,于紫金山北麓的岔路口遇日军阻击,罗策群将军乃亲自率队向敌冲锋,不幸中弹殉国,时年44岁 。

"我之衣裳早已备妥,此即我葬身之所,今日有死无生。"

赵锡章中将

赵锡章(1901-1938年2月21日)字荣三,河北河间人,幼年聪颖好学,深为教师所喜爱,日后考进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九期步兵科,毕业后被分配到晋军服役,历任排长、教官、参谋、参谋长、团长等职。

1937年10月,日军占领平津,进逼太原,忻口会战就此展开,赵锡章将军在此役担任中央地区防卫,其作战勇敢,屡挫日军,于此役结束后因战功而被提升为陆军第215旅少将旅长。

1938年日本再次发起徐州会战,赵锡章将军再次奉命在隰县一带阻击日军。2月,2月初日军开始进犯隰县,但在赵锡章将军的指挥下一一被击退,随后日军集结数倍兵力并集中大量飞机、火炮狂轰滥炸,赵锡章将军寡不敌众,撤至孔家庄、任家岭继续顽强阻击日军攻势。

21日,日军开始发动总攻击,不久双方陷入白刃战,在与敌人的战斗中,赵锡章将军臂膀中弹,左右都劝他撤退,赵锡章将军厉声喝道: "我之衣裳早已备妥,此即我葬身之所,今日有死无生。"他裹伤再战督率部队挤死冲杀,但敌我兵力悬殊,将军头部又受重伤,最后壮烈殉国,年37岁,追赠为陆军中将。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