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或再陷破产危机

发表:2009-10-16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10月15日消息,距离冰岛国家破产危机已有一年之久,但冰岛人的噩梦并没有就此结束。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计,今年该国的经济收缩幅度将超过8%,通胀率飙升至11%以上,就业市场的现状亦不容乐观。种种迹象显示,冰岛或再陷破产危机。

自冰岛爆发破产危机以来,该国股市累计缩水九成七;受到货币大幅贬值影响,逾780家冰岛公司已改用外汇进行借贷;消费者不愿以欧洲最高息借钱;国际性的银行组织则回绝了该国的融资要求。2月上台的冰岛总理一度将希望寄托于IMF的搭救行动,然而这位冰岛第一位女总理近日表示,海外存户对冰岛账户的抵制,令51亿美元援金迟迟未到账,或引发该国再度爆发经济危机。

根据IMF的最新预测,冰岛经济在今年的收缩幅度将达到8.5%,物价则会攀升11.7%,表现为全球33个发达经济体中最差。就在全球经济逐步走向复苏之时,冰岛的经济衰退却将延续至明年。如果明年冰岛经济如预期般收缩 2%,发达国家中也就只有爱尔兰这一位难兄难弟作陪。IMF同时预计,冰岛今年的失业率将升至8.6%,这一数字在2007年12月时甚至不足1%,不过与欧元区的9.9%及西班牙的18.2%相比并不算高。

冰岛央行曾在上月决定维持12厘高息不变,这一利率水平为欧洲国家中最高,而在全球58家央行中,仅有巴基斯坦与黎巴嫩制定的息口高出冰岛。冰岛政府还在10月1日表示,今年该国的财政赤字将达到15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一成四。

冰岛贸易联合会秘书长哥德蒙森指出,在这一年中,冰岛的经济状况并没有得到太多改善。他认为政府没有做足工作帮助经济重回正轨。

冰岛:一个国家破产的传说

2008年11月13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民众聚集在街头举行抗议活动,呼吁银行公开更多金融危机信息,并要求政府辞职。当天的抗议活动有三至四千人参加,这也是当地民众连续第四个周六在雷克雅未克举行抗议,每周参与的人数都在增加。

个人可以破产,破产后要么一蹶不振,要么从头再来;企业可以破产,破产后要么绝迹于江湖,要么置之死地而后生。在全球金融风暴的肆虐下,出现了一个国家濒临破产的传说。冰雪皑皑中,渔夫悠然撒网的景象是否依然,留给人们无尽的想象。
 

 

来源:香港《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