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域金融危机爆发 再有2家银行破产(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8-27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的债务危机更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房地产的债务危机更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8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两则信息显示,辽阳农村商业银行和辽宁太子河村镇银行进入破产程序。经济下滑导致金融风险增大,房地产的债务危机更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8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表示,2家破产银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后续工作,如遇重大情况,及时向银保监会报告。

破产信息发布之前,两家银行的网点、人员、存款在今年7月已被承接,承接方为沈阳农商行。当时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辽阳农商行(农村商业银行)及辽宁太子河村镇银行的网点、人员和存款由沈阳农商行承接。客户在辽阳农商行、辽宁太子河村镇银行已办理的存折、存单、银行卡等交易介质可以在沈阳农商行继续使用,也可以免费更换,存取款等业务正常办理,各项服务保持不变。

根据中国官方所下的定义,农村商业银行是由辖内农民、农村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它经济组织共同入股组成的股份制的地方性金融机构。

村镇银行是指经中国银保监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批准,由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境内自然人出资,在农村地区设立的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公开信息显示,辽阳农商行于2016年6月开业,是由在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太子河区和弓长岭区三家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

工商信息显示,辽阳农商行(原辽阳市宏伟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是太子河村镇银行发起人之一,为该村镇银行认缴出资额最大的股东。

也意味着,这2家银行存在关联,金融风险爆发导致双双破产。

而接盘的沈阳农商行情况也不乐观,监管指标方面,该行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为6.69%,拨备覆盖率为57.68%,资本充足率为7.1%,三项指标均低于金融监管要求。

在7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受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过去一段时期,辽宁省区域金融风险有所积累。

另有迹象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危机外溢,已经蔓延到金融系统,甚至国有银行也警告房地产行业存在流动性风险。

8月26日,中国交通银行在一份声明中称,“今年以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史无前例的大背景下,国家经济环境面临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增加,风险和挑战增多。”

交通银行在公布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5%后表示,“下半年资产质量控制仍面临较大挑战和压力,比如房地产行业流动性问题,”首席风险官林骅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风险可能会蔓延至其他行业。

林骅还预计,下半年零售信贷资产质量将出现波动,信用卡债务风险较高。因为在上半年由于一些城市的COVID-19措施导致业务陷入停顿,房地产开发商违约率上升抑制了房地产市场。

交通银行副行长周万福表示,截至7月底,交通银行涉及项目停工、烂尾楼导致未偿还的房屋抵押贷款规模为236亿元人民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