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龙女儿起诉“真功夫”快餐 索赔2.1亿人民币(图)

发表:2022-08-26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Shannon Lee)起诉中国知名快餐店“真功夫”
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Shannon Lee)起诉中国知名快餐店“真功夫”。(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8月26日讯】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Shannon Lee)起诉中国知名快餐店“真功夫”,称商标涉嫌侵犯李小龙肖像,要求停止使用,并索赔2.1亿元人民币(约3,000万美元)。8月25日,该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据陆媒报导,2010年,李香凝陆续将其父亲的影片、商标在美国的所有权购买了下来。此后,她在中国采取多项措施进行维权,包括成立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Bruce Lee Enterprises,LLC)、维权办公室等,维护李小龙的形象版权。该公司合法享有李小龙相关的各种权益,到目前为止,已经陆续在中国注册了近60个与李小龙相关的商标。

而在2019年12月,李香凝以李小龙有限公司法人身份代表正式向上海第二中级法院提起诉讼,控诉上海真功夫快餐、广州市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要求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在媒体上连续90天澄清“真功夫”使用的商标与李小龙无关。此外,原告还请求法院判“真功夫”赔偿其经济损失2.1亿元人民币,以及维权合理开支8.8万元人民币(约1.3万美元)。

对此,“真功夫”在官方微博曾回应:“真功夫系列商标,是由公司申请、国家商标局严格审查后授权的,已经使用了15年。”多年前,该公司就其商标是否侵权的问题,也曾有过争议。但一直没有“被判定侵权或者撤销的行政或司法结论”。

“真功夫”创立于1990年,是以蒸品为主打特色的中式快餐店,颇受消费者好评。公开数据显示,从2004年起,该公司开始使用酷似李小龙的“功夫龙”作为品牌形象,同时配合“真功夫”三个字,组合成了其新商标。“功夫龙”是一位身着黄色上衣、体格健美、正气凛然的功夫高手形象,被认为是李小龙翻版。有外地游客甚至认为,该快餐店是李小龙家族开的。

开庭消息传出后,引发网友热议:“第一眼看到就觉得是李小龙”,“一直以为授权了”,“支持维权”。

李香凝试图维权,但是否真能打赢这场官司,目前还不得而知。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保全对媒体分析,肖像是自然人外部形象的再现,关键在于可识别性,其载体包括人物画像、生活照、剧照等。“李小龙作为著名的公众人物,真功夫所使用图标系李小龙经典武术动作,体现李小龙的个人特征,具有一定的可识别性,加之其商标为“真功夫”,很容易使一般社会公众将“真功夫”与李小龙本人的相貌特征联系在一起时,存在被认定为侵犯肖像权的风险。”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也表示,“真功夫”将李小龙的肖像用作商标的组成部分,涉嫌侵犯了李小龙女儿对于李小龙肖像所依法享有的利益。“根据商标法的规定,注册商标如果侵犯他人在先权利,则可以申请撤销该商标。”因此,李香凝提起诉讼是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Sarah Sha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