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投资的长江汽车破产 留给人们的启示(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8-15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院已经裁定债务重整计划
法院已经裁定债务重整计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新能源车企长江汽车亏损12年破产,法院已经裁定债务重整计划,因李嘉诚投资而受到舆论的关注。

长江汽车自称“制造工艺比肩德国工业4.0”,亏损12年,留下了还不完的烂账,被法院裁定破产。

业内人士透露,新能源车企都在想法获取政府补贴,一辆车的造车成本仅需6万元(人民币,下同),而国家政策补10万元。企业把车造出来,不用考虑销量,卖不掉就成立公司,自己解决,左手倒右手,就能赚到4万差价。然后,拆了电池送回去继续生产,再拿10万补贴,反复骗补。

相关资料显示,仅2015-2017年,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补贴总额超 3000亿元。除中央财政外,还有地方1:1的配套补贴额度。在如此重金补贴下,企业只要造车出来,根本无需考虑实际销售,只需“内部消化”,就能领到国家补贴。

而长江汽车和李嘉诚有关联,更引发舆论关注。

李嘉诚早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布局电动汽车市场。当年4月,他以0.73港元/股的价格收购4亿股五龙电动车股份,正式进军电动汽车市场。2015年6月3日,李嘉诚又以0.46港元/股的价格收购7.43亿股五龙电动车股份,花费3.42亿港元。此后通过多次增持,累计持股一度高达15.93亿股。

五龙集团的主要股东有中信集团、李嘉诚基金会、中华创新基金会等。不过五龙电动车2013年前的业务以电池为主,在新能源汽车热潮下,其转向新能源汽车制造。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五龙电动车的大股东是香港中信系。香港中信是荣智健创办的公司,荣家在香港鼎鼎大名。荣智健也曾经是中国首富,他在香港发展,曾经得到了李嘉诚不少的帮助。所以,李嘉诚入股也是合情合理的。

2013年,五龙电动车注资51亿元重组长江客车,并直接持股49%成为公司实际控股股东,公司随后更名为长江汽车。

长江汽车发展不顺利 新能源汽车所获补贴越来越少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汽车是第一个拿到国家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牌照的非传统汽车生产企业。这张牌照非常有价值。在拿到牌照后不久,长江汽车便前往贵州、深圳、成都等城市成立子公司,并在杭州、佛山等地建设生产用地。

尽管获得了诸多资源,但是长江汽车发展得并不顺利。

北京当局对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补贴也在不断调整,补贴额度每况愈下,获得补贴的门槛也越来越高。

在2018年,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致股东的信中说:“补贴退坡;补贴标准收紧;领取补贴的时间大幅长于预期导致现金流紧缩……因为规定要求电动车在行驶2万公里以后才能获得补贴。”

2018年下半年,长江汽车开始出现资金紧张的问题。从2019年7月开始,长江汽车不断传出欠薪停产的消息。

2019年,长江汽车已经陷入运营停滞状态。而研发中心高峰期的数百人团队,此时已经走了一大半。此时的长江汽车车间停工,供应商不供货,员工工资发不出,公司官司缠身。

法院根据债权人的申请,裁定长江汽车破产清算。2022年7月8日,杭州市临平区法院裁定批准长江汽车的债务重整计划草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