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中国有意垄断台湾问题的话语权

发表:2009-10-02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蔡明彦今天指出,美国、中国、台湾都了解彼此关系在战略上具有高度连动性,但中国却有意垄断台湾问题的话语权。

蔡明彦在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及亚太区域研究专题中心主办的"2007-2009亚太和平观察研讨会"指出,美中台三边关系稳定发展的同时,仍有许多议题构成三方关系发展的不确定因素。

这些问题包括:美中如何管理双方的竞合关系、台海军力快速失衡、中国仍未放弃对台动武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对台海安全造成影响。

蔡明彦认为,除了美国对台军售决策考量渐趋复杂、美国介入台海冲突的代价与顾虑升高、两岸军事互信机制推展不易外,随着两岸关系改善与美中加强各领域的合作,台湾问题在美中关系的敏感性正逐渐降低,且不再是中美进行议价的政治筹码。

他举例,今年7月美中召开的"战略暨经济对话"中,台湾问题没有被纳入议程,但中方代表戴秉国在闭幕致词时,还是重申维持国家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显示中国在管理对美关系时,仍把台湾问题视为国家的核心利益,且不会做出任何退让。

中国争取台湾问题话语权上,如同中国国际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飞涛所指,虽然台湾问题一直是美国防范、遏制中国的主要战略手段之一,但随着中国实力地位上升与两岸关系出现历史变化,美国正逐渐失去插手和干涉台湾问题的藉口。

蔡明彦认为,中美二国在意识型态、政治体制、东亚地缘政治等面,确实存在许多结构性问题,但双方在现阶段也体认到管理双边关系的重要性,未来如何因应中国单方面垄断对两岸关系与台湾问题的话语权,是台湾处理美中台三边关系时,必须注意的问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