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中国秦汉长城东端延伸起自吉林省

发表:2009-09-22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考古研究者近日在吉林省境内首次发现1处秦汉时期长城障塞遗存,新发现将秦汉长城的东端起点向东推进10.9公里。

新华社报导,此次发现的"南台子古城址"是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对吉林省通化县展开长城资源调查工作时发现的。

专家认为,新发现显示目前秦汉长城的最东端将重新界定为吉林省通化县南台子古城址,而非早先确认的辽宁省新宾县旺清门镇孤脚山烽燧。

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品部主任、吉林省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队队长赵海龙表示,南台子古城址位于吉林省通化县三棵榆树镇镇南约0.5公里一级阶地上。古城址城墙采土石混筑,大致呈长方形,总长172公尺,城内高外低,其中北墙保存最好,墙体外侧陡直,顶面高出地表约4公尺。

考古工作者在城内采集大量遗物,包括磨制石刀、石镞、陶网坠、铁器残块及其他陶器残片,可区分的陶片有灰褐色泥质陶器口沿、红褐色夹砂陶器底、灰褐色夹砂陶桥状器耳等。

赵海龙说,"陶器具有汉代中原陶器特征,故南台子古城址应是一处汉代遗存。"

南台子古城址地处山间河谷地带,东西向视野开阔,地理位置重要,西向约8.7公里可遥望辽宁省新宾县旺清门镇孤脚山烽燧,东距吉林省通化县赤柏松汉城约27.9公里。

赤柏松古城址是中国西汉时期(公元前206年至公元25年)玄菟郡下辖的3县之一,南台子古城址及周边障塞应是赤柏松古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汉时期中央政权经略东北的重要实证。

长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以往的统计显示,中国历代长城总长约5万公里,分布于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河南、山东等1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05年中国批准"长城保护工程(2005-2014年)总体工作方案",2006年4月启动长城资源调查工作,对明长城、秦汉长城和其他时代长城进行彻底调查。

2008年中国首次宣布,明长城最新长度为8851.8公里。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