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九必乱?中国的神秘数字揭密(图)

发表:2009-09-10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9月9日,也是毛泽东死了33周年﹔事实上,中国人对于9这个数字,可以说是既敏感又害怕。历史上有许多和9有关的事件接连发生,也让人对9这个数字更加好奇。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死亡,他身穿藏蓝色的毛装身上覆盖中共党旗、躺在棺木中,据报导,当时有30多万人到北京吊唁﹔毛泽东9月9日过世,对中国人来说的确有点敏感,因为大陆民间一直流传「逢九必乱」的说法。

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以学生为首的群众运动,演变成街头暴动﹔1959年3月10日8万7千名藏人死亡、达赖喇嘛流亡海外,被称为西藏抗暴纪念日﹔1989年6月4日天安门广场前,武力镇压造成流血冲突。三起事件都有一个巧合,就是时间点都正好是公元尾数9。

而台湾也有逢九之年的灾难,1949年中国大撤退,甚至发生太平轮沉没事件,接着在1959年发生八七水灾、1969年有艾尔西台风,1979 年中美断交更是台湾历史上相当重要的时刻﹔1989年有怪异的莎拉台风,而1999年台湾发生921大地震,2009年更是发生八八水灾,种种事件,恐怕也只有用巧合来解释九的奥秘。

不过逢九必乱毕竟只是传说,事实上,中国有许多和九有关的民俗﹔像是农历9月9日重阳节,是从汉朝流传下来的节日,除了要吃迭成高塔似的重阳糕,另外就是登高望远,更有情趣的就学陶渊明赏菊花、喝菊花酒。

而农历初九天公生,更是中国人过年重要的习俗,这一天要到庙里拜拜、还要放天灯,祈求来年国泰民安、五谷丰收。

事实上,9这个数字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中代表的是高贵的数字,许多成语像是「九五之尊」、「三跪九叩」、「一言九鼎」等,都有高高在上的意思,中国皇帝还有九龙宝剑、九龙杯的宝物。

不过台湾的习俗则认为,9是一个关卡,就是人生某一阶段的结束与另一阶段的开始,因此有人逢9不做寿、也有逢9不嫁娶的说法,甚至还有人岁数逢9就自动加一岁﹔但无论如何,9是个转折点,是危机也是转机,不管是由盛而衰或是否极泰来,逢9就应该好好把握。

来源:澳洲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