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脑和营造

作者:无锡 华春辉 发表:2009-09-12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9月7日,《南方都市报》刊登了知名学者徐贲的一篇名为《美国总统讲话和教育部长多事》的文章,大意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8月份与一位学生谈话时说他将于9月8日就"教育和上学对学生和国家的重要性"向全国学童做一次电视讲话,并说,"我希望大家能够收看。"为此,教育部长邓肯给全国中小学校长去信,要求他们组织学生收看总统讲话,并建议就此"办一些课堂活动":让学生"谈心得、说体会"。按照部长的"建议",从幼儿园到6年级学生的课堂活动是,在听总统讲话时,想一想"总统对我说了什么?要我怎么做?"从7到12年级的学生则要参加辅导讨论,议题是,"对总统讲话有什么感想?受到什么鼓励?"然而,在美国,要学校组织学生就总统讲话谈感想、写体会是闻所未闻的,很自然地引起许多美国人的担忧和反感:这是不是在搞奥巴马的个人崇拜,或者对全体学童进行什么政治宣传?更有家长和教育家批评这是一种给孩子洗脑的危险开始。孩子进学校是为了接受独立思想的教育,不是为了接受"体会"总统讲话的"训练"。学生从小对总统的讲话谈心得、说体会,养成的将是一种对权威和宣传的盲目服从。听信宣传是一种盲从权力的"条件反射",它培养的是"巴甫洛夫的狗",不是民主国家的公民。迫于舆论的强大反对和压力,白宫已经宣布,计划在9月7日,也就是开学前一天,在网上先行公开总统讲话的全文。这是为了让家长可以事先了解总统要说些什么,然后决定让不让自己的孩子在9月8日9时参加观看学校的实况转播。同时,教育部也已经宣布,取消谈体会这项"课堂活动"。就此问题,得克萨斯州有1/3的学校宣布,将不组织收看。还有许多学校宣布,教师会先将讲话录像,再决定是否对学生播放。(全文请看:http://www.nanfangdaily.com.cn/spqy/200909070033.asp)

说来也是奇怪,总统对学生发表一个讲话,而且是"教育和上学对学生和国家的重要性"这样一个重要讲话,教育部长提出要求,也无非就是谈心得体会,结果闹成这样一场风波,在我国确是闻所未闻之事。如是在我们国家,那必然是在所有媒体上全文刊登,宣传部、教育部紧急发文,对所有的学校发指示,要求认真学习,坚决贯彻,等等等等。在我们国家,从很久以前的延安整风开始,到近年的"三讲"、"三个代表",再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哪一件不是轰轰烈烈。但这些事好像很少有听到反对的,更没有听说为了反洗脑而抵制的。当然,真正抵制的相信还是有的,只是从"喉舌"那里是看不到的。

在一个朋友的博客上看到一篇反思纳粹德国的文章,其中有这么一段话:美国学者亚特兰认为,极权主义统治者认为最理想的子民并不是真心信服自己观念的人士,而是丧失分辨力、匍匐在观念脚下的民众。德国人民的悲剧告诉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谎言、暴力、恐惧的极权制度下,一切资讯来源受到封锁,或是只有经过筛选才能得到;一切教育受到歪曲与控制;一切文学、艺术被当作洗脑的工具,这时候,即使是一个文明和修养极高的民族,它也无法具有衡量善与恶的标准,也无法具有明辨真伪与判断是非的能力。这时候,人再不是作为个体的人而存在,而是作为物质的人而存在,他存在的全部意义就是作为某个政党的工具、国家的工具、某个统治者的工具。

从古今中外的历史看,对臣民进行洗脑是维护专制暴政所必须的。但由于互联网的作用,现在洗脑的难度是越发的大了起来。不说别的,就说日益临近的那个60周年纪念日。

随着那个60周年纪念日的越发临近,正如傅国涌先生在今年年初的一篇博文中所言,朝廷是越发的紧张起来了。从年初上谕"不折腾",到李长春强调要与民间争夺话语权,"着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维持社会稳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再到近期的宣传系统要求各网站着力营造"和谐"的氛围,并全面控制负面新闻的出现,确保60周年庆祝达到预定目标。据说,北京市新闻办网管处发出指令,即日起,各网站首页和新闻中心首页全部页面和版块的负面报道总数不得超过全部内容的30%,也不能出现在某一区域负面新闻堆积的情况。网管办将逐一检查,未能达标者"一律严肃处理。"国庆前后,"关于环境污染或血铅中毒等的、关于官员腐败干部落马、关于交通事故"的新闻,坚决不能上首页要闻区。同时,撤除首页上网站、新闻中心首页上的社会频道版块,并迅速清理首页上的负面新闻,含要闻、国内、社会等,位置一律压低。关于群体性事件,只能用新华社、人民日报、省级党报的原发稿件内容作为稿源,只能报事件的两端--即事发的报道和事后处理。新闻办还要求,有回望建国60周年历史栏目的,立即"快进",不许"老在六十、七十年代转悠了",即日起从1978年开始回顾,主题是发展、进步。他们还指令,各网以大红色块烘托国庆氛围,"为国庆铺上红地毯",迅速营造热烈、喜庆、辉煌的气氛。并将逐一检查,未能达标者"一律严肃处理。"

这不,重庆近期在打黑运动中已有20多位处级以上官员因涉黑被掀翻落马,整个重庆公安系统已处理警员共达100多人,但这是负面新闻,重庆警方婉拒了几乎所有媒体的采访要求。

宣传正面的,压制负面的,无非就是为了营造一种氛围,营造天朝大国的和谐气氛,而这就是另一种洗脑。正如傅国涌先生所言,对于朝廷维持现有统治的努力来说,中国今天最要害的部门不是安全部、公安部,也不是国防部,而是中宣部和教育部。中宣部、教育部承担着舆论引导和占领阵地的重任,承担着红朝是否能永久红下去的艰巨任务。但恰如孙中山先生早在100年前所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世界已进入了公民社会,而我们却还在坚持专制统治,连公民两字都成了忌讳。

60周年的纪念就要到了,想起了一个网友自编的一段对话。这段对话是以大陆和台湾为对话双方的。

大陆:孩子,回来吧,母亲60岁了。

台湾:去你的,老娘98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