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伦敦失踪的疑团

发表:2009-06-17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卫报》前不久有关77名中国儿童在伦敦被拐卖的消息,震动了中英两国政府高层和海内外华人。但是,这些人是否真是"儿童"?究竟是贩卖儿童,还是成年人偷渡?

在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现象仍然存在的中国,《卫报》的消息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子女在英国的中国家长尤为担心。

但是,这些所谓中国儿童的真实性引起质疑。英国两位福建侨领对媒体表示,这些人中很多人是谎报了年龄的成年人,偷渡来英国打工,报孤儿就是为了方便逃走。

谎报年龄?

我联系到在英国打工的福建人王先生(他不希望记者透露全名)。

他来英国快10年了,是非法劳工中的一员。据他的经验,一般在这里打黑工都是成年人,而且都是自愿来英国的。

王先生身边的工友中就有一些20多岁的年轻人。他说英国人无法从外表分辨华人的真实年龄,这些人就钻这个空子,抵达英国后说自己是孤儿,这种做法并不少见。王先生说,和他一起来的华人中,有一位已经30岁,却说自己17岁半,也成功蒙混过关,没有引起英国移民部门的怀疑。

王先生坦言,不会让自己18岁的儿子这样来英国,因为偷渡过来很危险,在这边的生活也不轻松。英国的形势不景气,他本人和许多同乡都盼着回国。

英国华裔自由撰稿人白晓红曾经在《卫报》发表一系列卧底打工的报道,也把这些经历结集成书《华人耳语-英国隐形劳工的真实故事》。

白晓红告诉我,她接触到的在英国打工的华人都是至少20岁以上,他们都觉得这77人都是儿童有点难以置信。而且,有很多人认为,在英国从事色情服务的华裔女性有的是因为想多赚钱,然后早点回国,被迫走上这条道路的比较少。

白晓红解释,一般来说,偷渡到英国的华人,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找工作,然后赚钱还债,所以他们会想尽办法以最快的速度"失踪"。她说,虽然从英国社会服务部门方面曾经听过被贩卖来英国的华裔儿童事例,但是总体来说,在英国打黑工的华裔未成年华人很可能只是少数中的少数。

孰是孰非

《卫报》有关报道的结尾引用伦敦唐人街华人社区中心经理吕萍的话说:"这是一个华人生活中隐藏的、地下的一面"。

我电话联系到了吕萍,她表示,已经记不清当时接受《卫报》记者采访时的具体情况。但是据她说,在工作中接触过未成年的华人偷渡客,也遇到过看起来似乎实际年龄比上报年龄要大的华人。

吕萍觉得,确实有一些偷渡来英国的年轻华人接到蛇头的指示把年龄故意报低,但是英国内政部可能会通过骨龄测验等方式,能够确定哪些是未成年人,哪些不是未成年人。

尽管如此,吕萍认为,这77人中至少有一部份是成年人,但是由于没有证据,所以占多大的比例就无从知晓了。

伦敦法律服务中心的陈运中多年为英国华人的权益奔走,据他分析,在机场报孤儿的这些华人究竟是不是儿童很难说,因为没有一个科学的鉴定。

陈运中表示,很多20多岁的华人都得以成功蒙混过关被认定为孤儿,这种现象实际上是很普遍的。他接触到的移民案例中有些人在英国有亲人,所以在报了孤儿之后肯定要尽快逃脱,去投奔亲人。

陈运中认为,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后续的消息,有理由质疑英国边境署的报告。

我也找到伦敦华埠商会会长吴国强,他毫不犹疑地说,英国边境署的信息来源不够准确,《卫报》的这篇报道不负责任,也不够全面,破坏了中国人的形象。

官方回应

就77名中国儿童在伦敦失踪带来的重重疑团,我联系到英国内政部边境署,首先得到一份简短的书面回复:

"边境署在打击贩卖儿童方面正在取得成功,在过去的一年的行动中就逮捕了12名蛇头。边境署与地方政府合作,以确保边境署在各个入港口岸确认的脆弱儿童得到最好的照顾。边境署有一套保护儿童安全的工作守则,而且最新的一项有关法案将成为法律。"

边境署表示,一般来说,如果针对一个人的年龄有所争议,那么他/她会被送到地方政府,随后会有社工对其进行独立评估。边境署则会接受社工的结论。而且,在一个人的年龄处于未确定的情况下,他/她会被当作儿童来对待,受到经过特训的边境署工作人员照顾。

尽管如此,边境署新闻处的一位官员在电话中表示,这77人中没有任何人的年龄受到怀疑,所以他们都没有经过社工的评估。这位官员说,除了从外表观察年龄,经过特殊训练的工作人员会与他们谈话,了解他们的教育背景等各方面。

关于这77人中是否有很多人来自中国某个省,边境署则不予评论。

《卫报》的报道中说,这失踪的77人中有4人被找到。我提出采访这4人的要求,边境署新闻处表示,他们不允许任何媒体采访被拐卖到英国的儿童。

问题所在

《卫报》77名中国儿童失踪的报道中引述英国儿童保护组织联盟ECPAT负责人贝都的话说,他的组织"敦促政府调查失踪儿童案件已经很多年了,但是每一年都被忽略,有数百名更多的儿童被剥削。难道还需要另一宗像女童克里比的命案才能让政府行动起来吗?"

9岁女童克里比于2000年被自己的监护人虐待致死,从而引发了英国就保护儿童政策的重大改革。去年,伦敦一名2岁左右的男孩Peter被家人虐待致死的消息引起了广泛的社会愤怒。对儿童权益的保护,牵动了越来越多人的神经。

在这样的背景下,听到"77名中国儿童失踪"的消息,可能很多英国人联想到的是这些案例,而不是非法移民/劳工的问题。

"儿童"这个词让人想到的,常常是需要父母或监护人贴身照顾的小孩,而不是在工厂、农场和中餐馆里辛苦打工的年轻人。

就在《卫报》报道发表的前一天,伦敦市中心举行了有华人参与的"陌生人成为公民"全国团结行动日集会活动,呼吁有条件给予无证劳工过渡性身份并最终让他们成为英国公民。

由于政府最近几年不断对移民政策进行大小"手术",多弗港和莫克姆湾拾贝惨剧也让很多人意识到非法打工的危险,再加上全球不景气,英国经济下滑,失业率节节攀升,更有越来越多的民众质疑合法/非法移民在英国的地位。

据了解,由于英国移民政策越来越严格,最近几年抓黑工的风声很紧,加上经济不景气工作难找,英镑贬值,偷渡来英国的华人正在呈直线下降的趋势。

如果把这77人的问题归到贩卖儿童的类别里,是否能给政府减少一定的压力呢?

有关这77名华人年龄的争议,反映出英国官方对华人以及华人社会的认识程度可能存在严重的欠缺。

事件回放

上个月,英国主流大报《卫报》报道,从英国内政部边境署获得的一份机密文件显示,从2006年3月到现在,有77名中国儿童从伦敦希思罗机场附近的一所儿童之家失踪,官方确信这些人直接落入把他们拐卖到伦敦的人贩子手中。他们被迫从事卖淫、种植毒品、贩卖假货等活动。

报道称,这个儿童之家被横跨四大洲的贩卖儿童网络利用。这些儿童独自乘飞机抵达希思罗机场后被边境署带到儿童之家,其中三分之二的人在一个星期甚至24小时内失踪。有人趁防火训练的时候逃走,有人跳窗户逃走,还有人大摇大摆地走出大门,上了等待他们的汽车。

英国首相布朗在议会下院的首相问答时间回应说,贩卖儿童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和不人道的,并表示他将与内政大臣一起调查此事,尽一切努力保护这些儿童。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