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纪委内斗看中共权斗

发表:2009-06-10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近二十年来不断以“反腐”来对付政治对手,并将其成为权斗的重要工具。近期中纪委落重手整治“广东帮”,引发广东官场大地震。有港媒报导称,这 场由中国首富黄光裕案引发的肃贪行动,是中纪委内斗升级的表现。报导又指,中纪委近日下令资助地方纪委扩权扩编,是与其说是反贪的需要,不如说是中共十八 大之前权斗的需要。

中共每次党大会召开前,都会主抓一件大案、要案,2002年“十六大”前是厦门远华集团赖昌星案,2007年“十七大”前是上海陈良宇案。这次黄光裕案牵连甚广,有可能发展为2012年“十八大”前的中共高层派系权力角逐的一出主剧。

不过,香港苹果日报称,广东帮早已式微,在中央高层也无代表人物,显然成不了指向中共十八大的权斗重点。但有海外媒体称,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与副书记何勇之间内斗加剧,黄光裕案是何勇布局掌控金融系统、架空贺国强的杰作。而贺国强一直被外界视为江派人物。

据报导,何勇为掌控金融系统,让亲信严查黄光裕与金融界的关系,先是将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牛忠光拉下马。由于郑少东插手保护黄光裕,何勇大为恼火,于是将郑少东及陈绍基、王华元等相关人士一并查处,许宗衡落马也可能只是查处黄光裕案的意外收获。

中纪委将深圳市长许宗衡拉下马,外界相信主因不是许宗衡涉贪,而是在利益分配问题上得罪了权贵,“深圳的小科长后面都可能有北京的大后台”。地方纪委此时扩权扩编,与其说是反贪的需要,不如说是中共十八大之前权斗的需要。

据大陆媒体报导,近日中纪委下发了9号、10号文件对县级纪委扩权、扩编。有报导指,从中纪委反贪背后的权斗性质、凌驾于司法的体制、罔顾司法人权的办案手法看,纪委扩权扩编是满足高层权斗需要。

过去二十年,中共官场先后出现北京上海大地震,而且都与政治斗争有关。今次的广东官场大地震,相信也是中共高层以整治“广东帮”进行权力角逐。

上 世纪九十年代初,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整肃当时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为首的“北京帮”,开创了近二十年来高层不断以“反腐”来对付政治对手的先例。三年前 胡锦涛为整治“上海帮”从上海“社保基金案”入手,将以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要角、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陈良宇拉下马。

有港媒分析称,这两 宗“反腐”大案,都是针对其市委书记的政治整肃,有明确的打击对象,且涉及中共最高层,因此在陈希同及陈良宇落台后,事情也就告一段落了。而这次广东官场 大地震,波及的省级官员人数更多,先后有陈绍基、王华元、深圳的许宗衡及闫小培、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友君、广东省高级法院执行局局长杨贤才,还有公 安部前部长助理郑少东、最高法院副院长黄松有等,这些显然并非胡锦涛要对付的首要目标。

外界分析称,中纪委这次把“反腐”利剑指向广东,令近十名“广东帮”要员落马。但是胡锦涛今次要对付的目标人物是谁,或政治目的是什么,至少在目前来看犹如雾里看花。

在反贪成为中共权斗的重要工具后,中纪委在反贪旗号下可为所欲为,一批年轻纪委官员为求上位,办案亦不择手段,加上各为其主,令打击面扩大,相信还会有高官卷入黄光裕案,还会有涉及金融高官的大案陆续曝光。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