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李克强人马初显 暗中角力 (图)

发表:2009-06-15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李克强

观察家目前集中注意力关注习近平与李克强二人的权力消长。近两年来当局对二人的宣传报导刻意保持一种平衡,而人事安排上对二人也尽力做到平衡。他们在工作表现上的竞争还在继续,他们在各自班底、资源的积聚上还在继续,中央对他们的考察也在继续。

天津、辽宁等省市的班子日前发生重大调整,官员走马灯一样连环调动,不仅使中国两届党代会之间"中期人事调整"显得颇有规模,而且这一波调动中夹杂了习近平和李克强等各自部署班底和暗中角力的因素,观察家认为,拉开了面向十八大的人事布局序幕。

卢展工曾阻习近平调走何立峰

人事任免是从福建开始的:5月5日,现年54岁的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调往天津,出任市委专职副书记,主管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

何立峰,汉族,1955年2月生,广东兴宁人,1981年6月加入中共,1973年8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

何立峰与同代人一样,在"文革"期间中学毕业后上山下乡,1973年8月起先后为福建省永定县立新知青场插队知青,永定县狮象潭水电站工人。"文革" 后他参加刚刚恢复的高考,1978年2月跨进厦门大学经济系财政金融专业。因为重婚而一度入狱的国家统计局前局长邱晓华也是同校、同系、同届的校友,只是不同专业,邱在计划统计专业。  有人注意到,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也是何立峰的校友。张是"文革"前进入厦大经济系就读计划统计专业。

1982年春,何立峰本科毕业后,又考上厦门大学财金系财政专业研究生,两年后获经济学硕士学位,进入厦门市经济特区经济研究所干部,随后调到市政府办公室。就在这里,找到了后来中国的王储习近平为靠山。习近平比何立峰大一岁半,此时从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任上调来当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

在习近平的青睐下,何立峰在政坛上一路春风,两年内连续提拔,1985年5月起历任厦门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财政局副局长,1987年7月升任厦门市财政局局长。不过,习近平1988年离开厦门,调到宁德当地委书记,何立峰的仕途步伐也就放缓,五年后才从杏林区委书记升任厦门副市长。

但习近平从宁德来到省会福州当市委书记,随后进入福建省委常委后,何立峰的前景又重现光明:1993年底,任厦门副市长兼市经贸委主任,一年多后调任泉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1998年2月起任泉州市委书记。在此期间,他在母校厦门大学读在职财政学博士,后获博士学位。

2000年4月,何立峰升任习近平曾担任过的职务--福州市委书记,2001年12月进入省委常委,2005年5月,调到厦门市委书记。

何立峰从1998年到2009年,仕途蹒跚,一直在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泉州、福州、厦门当书记,十七大上才安排为中央候补委员。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长、省委书记期间,很想将何立峰调到杭州担任市委书记,好就近提携,但是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就是不松口,耽误至今。

消息人士还披露,习近平从福建调到浙江之后,有人要调查他在福建的问题,卢展工则一直给予暗中支持。直到中央于2007年3月调习近平到上海担任市委书记,卢展工才如大梦初醒,不敢再玩火,拿自己的政治前途下注。

观察家指出,此事的意义,不仅在于何立峰作为习近平的亲信开始起跳,更是习近平增强了人事话语权的信号,其中也隐隐透出中国政坛从第四代向第五代过渡,官员又一次面临"两面效忠"的困扰。

天津班子沉寂期告终

何立峰来到天津,标志著天津班子上一次调整之后两年沉寂期的结束。

2007年6月2日,天津市第九届党代会产生新班子,选出张高丽为市委书记,戴相龙、邢元敏为副书记,常委有黄兴国(中央候补委员,常务副市长,后接替戴相龙任市长)、臧献甫(市纪委书记)、散襄军(中央候补委员,市总工会主席,政法委书记)、史莲喜(女,中央候补委员,组织部长)、陈超英(教卫工委书记、科技工委书记)、苟利军(市委秘书长,新任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等。

这个班子,照顾到了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等各路人马:张高丽有颇浓的江系色彩,更可以列入曾庆红"石油帮";温家宝也在天津班子中打下印记,空降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臧献甫来担任纪委书记。最大的赢家还是胡锦涛。班子中"共青团派"成员之多,有人笑称就像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团市委班子"二十年后重相会":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市政法委书记散襄军、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市委组织部长史莲喜、市政法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海麟等人,先后在1982年至1995年之间担任天津团市委书记、副书记。

几大派系都是赢家,输家或许应算李瑞环,尤其是此前市检察长李宝金被拘;前政法委书记、市政协主席宋平顺自杀,政法系统易帜变天;原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免职受查,几件事致使李瑞环、张立昌多年经营的"天津帮"受到重创。

来源:多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