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李克強人馬初顯 暗中角力 (圖)

發表:2009-06-15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李克強

觀察家目前集中注意力關注習近平與李克強二人的權力消長。近兩年來當局對二人的宣傳報導刻意保持一種平衡,而人事安排上對二人也盡力做到平衡。他們在工作表現上的競爭還在繼續,他們在各自班底、資源的積聚上還在繼續,中央對他們的考察也在繼續。

天津、遼寧等省市的班子日前發生重大調整,官員走馬燈一樣連環調動,不僅使中國兩屆黨代會之間"中期人事調整"顯得頗有規模,而且這一波調動中夾雜了習近平和李克強等各自部署班底和暗中角力的因素,觀察家認為,拉開了面向十八大的人事布局序幕。

盧展工曾阻習近平調走何立峰

人事任免是從福建開始的:5月5日,現年54歲的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調往天津,出任市委專職副書記,主管天津市濱海新區管委會。

何立峰,漢族,1955年2月生,廣東興寧人,1981年6月加入中共,1973年8月參加工作,在職研究生學歷,經濟學博士。

何立峰與同代人一樣,在"文革"期間中學畢業後上山下鄉,1973年8月起先後為福建省永定縣立新知青場插隊知青,永定縣獅像潭水電站工人。"文革" 後他參加剛剛恢復的高考,1978年2月跨進廈門大學經濟系財政金融專業。因為重婚而一度入獄的國家統計局前局長邱曉華也是同校、同系、同屆的校友,只是不同專業,邱在計畫統計專業。  有人注意到,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也是何立峰的校友。張是"文革"前進入廈大經濟系就讀計畫統計專業。

1982年春,何立峰本科畢業後,又考上廈門大學財金系財政專業研究生,兩年後獲經濟學碩士學位,進入廈門市經濟特區經濟研究所幹部,隨後調到市政府辦公室。就在這裡,找到了後來中國的王儲習近平為靠山。習近平比何立峰大一歲半,此時從河北正定縣委書記任上調來當廈門市委常委、副市長。

在習近平的青睞下,何立峰在政壇上一路春風,兩年內連續提拔,1985年5月起歷任廈門市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市財政局副局長,1987年7月升任廈門市財政局局長。不過,習近平1988年離開廈門,調到寧德當地委書記,何立峰的仕途步伐也就放緩,五年後才從杏林區委書記升任廈門副市長。

但習近平從寧德來到省會福州當市委書記,隨後進入福建省委常委後,何立峰的前景又重現光明:1993年底,任廈門副市長兼市經貿委主任,一年多後調任泉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1998年2月起任泉州市委書記。在此期間,他在母校廈門大學讀在職財政學博士,後獲博士學位。

2000年4月,何立峰升任習近平曾擔任過的職務--福州市委書記,2001年12月進入省委常委,2005年5月,調到廈門市委書記。

何立峰從1998年到2009年,仕途蹣跚,一直在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泉州、福州、廈門當書記,十七大上才安排為中央候補委員。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在擔任浙江省長、省委書記期間,很想將何立峰調到杭州擔任市委書記,好就近提攜,但是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就是不鬆口,耽誤至今。

消息人士還披露,習近平從福建調到浙江之後,有人要調查他在福建的問題,盧展工則一直給予暗中支持。直到中央於2007年3月調習近平到上海擔任市委書記,盧展工才如大夢初醒,不敢再玩火,拿自己的政治前途下注。

觀察家指出,此事的意義,不僅在於何立峰作為習近平的親信開始起跳,更是習近平增強了人事話語權的信號,其中也隱隱透出中國政壇從第四代向第五代過渡,官員又一次面臨"兩面效忠"的困擾。

天津班子沉寂期告終

何立峰來到天津,標誌著天津班子上一次調整之後兩年沉寂期的結束。

2007年6月2日,天津市第九屆黨代會產生新班子,選出張高麗為市委書記,戴相龍、邢元敏為副書記,常委有黃興國(中央候補委員,常務副市長,後接替戴相龍任市長)、臧獻甫(市紀委書記)、散襄軍(中央候補委員,市總工會主席,政法委書記)、史蓮喜(女,中央候補委員,組織部長)、陳超英(教衛工委書記、科技工委書記)、苟利軍(市委秘書長,新任濱海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等。

這個班子,照顧到了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曾慶紅等各路人馬:張高麗有頗濃的江系色彩,更可以列入曾慶紅"石油幫";溫家寶也在天津班子中打下印記,空降原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臧獻甫來擔任紀委書記。最大的贏家還是胡錦濤。班子中"共青團派"成員之多,有人笑稱就像將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團市委班子"二十年後重相會":市委副書記邢元敏、市政法委書記散襄軍、市委秘書長段春華、市委組織部長史蓮喜、市政法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海麟等人,先後在1982年至1995年之間擔任天津團市委書記、副書記。

幾大派系都是贏家,輸家或許應算李瑞環,尤其是此前市檢察長李寶金被拘;前政法委書記、市政協主席宋平順自殺,政法系統易幟變天;原市委常委、濱海新區管委會主任皮黔生免職受查,幾件事致使李瑞環、張立昌多年經營的"天津幫"受到重創。

来源:多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