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国民党与共产党(二)

中华民国新中国

作者:唐子 发表:2009-06-15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依照辛灏年《谁是新中国》的辨析,中华民国才是新中国。在《再论国民党为什么总输给共产党》(纲要)和《中华民国真中国》中,我业已指出:中华共和制的思想渊源和精神实质是中华本土原生的,中华民国其实是"中华国民共和国"的简称,是民权替代了君权的真中国;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过是共产党李鬼窃用国民党李逵的功绩,扒掉和换上了中华共和制衣服或皮囊的假中国。

国民党为中华民国做了什么?简单地说,为中华民国制作了"共和衣裳"或打通了中国近现代文明的"共和隧道"。过程虽然蜿蜒曲折,终究制成或打通了。

历史安排由法国而美国共和民主的现代潮流激起中华(周召)共和孤帆再航,指南针是孙中山领导的兴中会·同盟会·国民党·中华革命党·中国国民党之中华国民革命之的三民主义政治宗旨。1894年在美国檀香山成立的兴中会(华侨朋党),翌年建立总部时,其革命誓词中写明:"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合众政府";1905年兴中会在日本东京与华兴会等合并组建同盟会(留学生朋党),其革命誓词(纲领)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在《民报》发刊词中,更简释为"民族"、"民权"、"民生"之"三民主义"。三民主义是孙中山中华革命思想的宗旨,此后一直为国民党宪政或革命船领航。

国民党和中华民国都是晚清时代汉人会党复国运动·国民革命的作品,是三民主义与维新主义的晚清会党政治象棋的棋子。历史安排后者制衡和促成前者。

中华革命朋党兴中会成立之后9个月,由公车上书提请"迁都、富国、养民、教士、议郎"而成名的康有为进士牵头,继而组建主张君主宪政的强学会(维新朋党),虽是后手,却因出版《中外纪闻》传播主张和汉族士大夫官员翁同龢、张之洞等的赞助和文廷式、张孝谦、张权、袁世凯等加入,具有朝中有人、会中有钱的强势。这犹如晚清棋局上民间中华农工商方出动当头炮,士大夫方以屏风马回应,两三个回合就占了革命朋党的上风。倘若晚清满族朋党慈禧、荣禄、奕劻等因势利导地采纳,中国也就如同风光一直好的英国和一衣带水的日本一样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臣民有序公民化,中华革命党和国民共和国刚吆喝也就没了。

历史不许可这种倘若,所以安排了慈禧太后绝对强势的拦阻,安排了维新朋党关于变法、民权和新学主张的论述缺乏逻辑的说服力,及其激情批评损伤汉族洋务朋党李鸿章、张之洞等,强学会不到一年就被查封、取消和因内讧而停止活动。分而散之的圣学会、西学会、苏学会、南学会等维新朋党很快又于1898年聚合为保国会,在光绪皇帝的支持下实行了103天的"新政":裁撤闲散衙门和兵种,废八股设新学,允许自由出版和结社,提倡商办实业。在帝党欲用袁世凯杀荣禄掌控军队之际,后党先发动政变囚禁光绪。"训政"掌权的慈禧废除光绪新政两年后,启动慈禧新政,恢复光绪变法改制的动作,更添加了设商部、办新军(养大袁世凯和北洋军)的内容。帝、后两党都欲垄断维新变法的做法促成海外华侨与留学生的会党合成同盟会,通过《民报》正式阐发创建中华国民共和国的三民主义。统一的革命会党依然力量薄弱,却比内斗激烈的维新会党更多批评激情,在要革命、能民主、须均地权的主张上采用了更明晰的逻辑论证,例如:清政府已成不断出卖土地和利权的洋奴政府,爱国者必须起义而推翻。

中国没有公民法制的个人·自由主义传统,讲求文质彬彬、循礼不争、不同而和的儒家,从战国荀子起,家人社会的朋党批评和政治不断膨胀,都在各自的情理思维中视异见方为小人或不仁不义。例如康有为主张维新速成,就将主张维新循序者定性为"顽固派",受到因利益受损或情感不爽而抵制即刻视为顽固派磨刀霍霍而欲求袁世凯出兵勤王;同样,荣禄政变成功,就将只因性情焦虑而欲全面变法的康有为党人定性为乱臣贼子予以通缉和杀头。晚清儒家"同而不和"的逐利动刀兵和讲理藏私情的小人儒争执,最终使宪政活动被满族贵族引向"皇族内阁"的火山口。立宪会党的保路运动竟然引爆了创建国民共和制的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由兴中会·同盟会持之以恒的武装起义,于1911年在武昌的胜利激发。各省独立代表汇聚南京挂牌中华民国,君主立宪党人(包括梁启超等)转向认可三民主义,与革命党人共制临时约法。儒士家人·名流传统使立宪会党要在中华民国找新老大,不认同盟会·国民党为辛亥革命立的首功,乐意推手里有军队、前朝是大官的袁世凯做老大。立宪朋党首领张謇不再心向大清,却在南北和谈中致密电于挟重兵代表满清而来的袁世凯:"甲日满退,乙日拥公,东南诸方,一切通过。" 这可谓朋党政客在游戏共和宪政。立宪派和袁世凯这时对中华民国还没有美国华盛顿、杰斐逊们对合众国的真情。国民共和制落地之际,历史安排立宪会党为革命会党起义铺路,是要激动国民党再做革命党为共产党铺路。

1912年8月,同盟会由宋教仁推动重组为国民党,之后通过选举成为国会第一大党,企望通过宪政行为,合法有序地落实民生主义纲领。国民党被袁世凯强行解散之后,孙中山在日本东京重组中华革命党,参与和组织北伐护国、护法战争;五四运动后的1919年10月,中华革命党恢复国民党称呼,全称为中国国民党,继续组织北伐护法战争。这就是国民党曲折的组建历程:想选举却偏拿枪。

国民党先后两次组建,先由兴中会·同盟会秉承近代朋党政治的暗杀和夺城起义的传统,引导和促成辛亥革命发生和中华民国成立之后,改组为遵循临时约法组建国会、谋求合法组阁的国民(宪政)党;宪政活动被阻隔之后,再转换为谋求纪律严明的中华革命党·中国国民党,以北伐革命方式维护中华民国和临时约法,历经艰辛却目标明确地进行军政、训政和宪政三部曲的国民共和革命。由满清而袁世凯、北洋军阀都不甘愿做共和国民而以家人权贵心态玩宪政和法律,相继被革了命。立宪朋党虚君共和或跪习惯了的政治游戏直到张勋复辟才玩完。

中华民国历史最具戏剧性的是:立宪会朋党为君主立宪徒劳,为国民党创建民国铺路;国民党创建中华民国,又为中共统治黄土地铺路(此乃后话)。中国国民党最具历史性转折的是组建以黄埔军校军官生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从事北伐,革命军铁的纪律抑制住了朋党习性,北洋(朋党)军失败了。1928年张学良宣布"东北易贴",标志国民革命以来13年分裂局势的终结;1935年取得南方围剿中共红军匪帮的军事胜利,将其驱赶到陕北穷乡僻壤的绝境;1945年,国民政府领导对日抗战胜利,废除自清朝以来中国与世界列强签订之对中国不平等条约,中国跻身为全球四强之一和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之一,保卫了中华民国。

1947年1月1日国民党兑现宪政承诺,公布并实行主权在民和五权分立的中华民国宪法;1949年在剿共内战中战败后,退守台湾、澎湖、金门、马祖,继续实施1947年中华民国宪法,延续民国血脉。为防止共特利用宪政渗透和破坏,实施戡乱时期"戒严令":反共抗俄,有效维护了中华民国。在没有中共频繁和规模破坏的台湾,国民党成功实行了没杀一人的和平赎买的土地改革,成功实施了地方自治、省议员及全台县长市长选举、中华文化复兴运动、十大建设以及十二大建设。1980年代后,台湾成为民生富裕的亚洲四小龙之一,国民党在蒋经国总统时期宽容台湾民进党的成立和解除戒严、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在李登辉总统时期,于中共制造六四血案之后开放组党;在1990年代后,实现了总统公民直选。2000年~2007年,民进党陈水扁当选中华民国总统八年之后,2008年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当选总统,再次政党轮替。中华民国独创五权分立的国民共和制趋于成熟稳定。中华民国真正成了前所未有的富裕民主的新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