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丸(图)

作者:菲尔 发表:2009-05-04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枇杷是中国南方特有的水果,它是蔷薇科植物枇杷的果实,它在秋天开始养蕾,冬天开花,春天结果,夏天成熟,可说是水果之中"独备四时之气者"。其果肉柔软多汁、酸甜鲜美,营养丰富,广受欢迎。它与樱桃、杨梅并称初夏三姐妹,品种有二百多种。

枇杷在汉代已是主要果树,于唐代流传到日本。它颜色鲜黄,形状椭圆,当成熟挂满枝头时,被人喻为"黄金丸"、"小金锤"。明代沈周有诗作,写:"谁铸黄金三百丸,弹胎微湿露渍渍。从今抵鹊何消玉,更有锡浆沁齿寒。"把枇杷写得非常珍贵且可口。

白居易写《初夏鲜果第一枝》:"淮山侧畔楚江阴,五月枇杷正满林。"这是他对枇杷的赞美。不过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枇杷树许多品种已经改进,如今,一年四季都有枇杷上市,要吃枇杷不必只等一个季节了。

宋祁的《枇杷》诗则说:"有果产西蜀,作花淩早寒。树繁碧玉叶,柯叠黄金丸。土都不可寄,味咀独长叹。"对枇杷树的花、叶、果作出描写。这首诗和白居易的《初夏鲜果第一枝》都道出枇杷的盛产地是四川和长江流域。

杨万里写枇杷诗道 :"大叶耸长耳,一梢堪满盘。荔枝多与核,金橘却无酸。雨叶低枝重,浆流沁齿寒。"准确描写了枇杷的性状。

唐代大诗人杜甫写《田舍》,里面也提到枇杷:"田舍清江曲,柴门古道旁。草深迷市井,地僻懒衣裳。榉(一作杨)柳枝枝弱,枇杷树树香。鸬鹚西日照,晒翅满鱼梁。"这首诗先写居住在偏僻地区的人事,又说自己远离尘嚣,懒于整饰。最后四句描写乡村景色,全诗读来有说不尽的韵味。

《本草纲目》上曾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是中医药的好帮手。以其叶等配制的枇杷膏、枇把露等等,有止咳消痰,生津止渴、清肺、镇咳功效。由此看来,枇杷也可说是人类的良伴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