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多夫案受害名单不断扩大

作者:Peter Lattman / Aaron Lucchett 发表:2008-12-16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调查人员逐步挖掘华尔街老牌经纪人马多夫(Bernard Madoff)旗下投资公司的财务记录,这场庞氏骗局的受害方名单也不断扩大。新披露的受害方中包括房地产大亨祖克曼(Mortimer Zuckerman)、诺贝尔奖获得者威瑟尔(Elie Wiesel)创立的基金,可能还有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的一个慈善基金。

马多夫事件在全世界引发了反响。西班牙国家银行(Grupo Santander)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等银行周日表示,他们的客户和股东合计将面临数十亿欧元的损失。

周一上午,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表示,其涉及马多夫基金的投资总计275亿日圆(合3.02亿美元)。野村发言人形容公司潜在损失“有限”。

马多夫位于曼哈顿中城区的办公室目前配备了24小时保安。据知情人士说,来自联邦调查局(FBI)、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金融业监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的调查人员试图查清是否还有任何资产留下。

这处办公室从上周四起就已查封,据有关方面说,今年70岁的马多夫当天被捕,他承认自己导演了一场涉及500亿美元的庞氏骗局。马多夫过往的稳定投资回报吸引许多名人客户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将数十亿美元投向他旗下的基金。

过去二十多年来忽视了种种警报信号的检查人员和监管机构现在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在这样一个规模如此庞大、历时如此之久的骗局中,马多夫可能卷走了多少真金白银?

而投资者遭受的痛苦已开始显现。一些人开始匆忙筹措现金。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地区,紧邻地标性酒店Breakers北侧的桃色高档公寓区Two Breakers Row,周五、周六有四套均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公寓在对外出售。当地知名房地产经纪公司Nadine House说,这些业主曾在马多夫那里有投资。

马多夫六十年代创立的伯纳•马多夫投资证券公司(Bernard L. Madoff Investment Securities LLC)长期为银行和投资公司从事股票交易。近年来,该公司面向富有人士和机构的理财业务也开始增长,这次出事的也正是这块业务。知情人士说,虽然这两项业务拥有同一个老板,但业务本身基本独立。

知情人士说,由证券业发起成立的、旨在帮助受倒闭金融机构影响的投资者的非盈利组织证券投资人保护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周一就可开始清算马多夫公司的程序。SIPC在有限案例中对每位客户最多处理50,000万美元的损失,但现在还不清楚SIPC对投资咨询类客户会负责处理到什么程度。

一位了解马多夫公司的人士说,该公司交易部门的员工已被告知周一来上班,而接收该公司的人则试图查明交易部门与出事的投资咨询部门是否真地像马多夫的儿子告诉FBI的那样相互独立。这位人士说,如果确定交易部门是独立的,那么出售这项业务对补偿投资者将是一项宝贵资产。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地产公司Boston Properties董事长祖克曼(Zuckerman)就面临着大笔损失的风险,因为他所投资的一家基金几乎把所有资金都投资到了马多夫的基金。祖克曼旗下还拥有New York Daily News以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U.S. News & World Report)杂志。祖克曼没有回复记者寻求置评的电话和电邮。

根据监管部门文件,斯皮尔伯格(Spielberg charity)的慈善机构神童基金会(Wunderkinder Foundation)似乎曾将大量资产交付马多夫投资。从文件来看,该基金会2006年大约70%的利息和股息收入都来自于马多夫的基金。

斯皮尔伯格的发言人拒绝就斯皮尔伯格的个人财务状况或基金会的情况发表评论。目前无法获得近期的监管文件,而且还有可能该基金后来进撤资了。

犹太人学校和慈善机构在这场风波中的损失最为惨重,政府部门上周估计这些机构的损失为500亿美元。据两位知情人士称,前大屠杀幸存者、知名作家埃利·威瑟尔(Elie Wiesel)创建的埃利·威瑟尔人类基金会(Elie Wiesel Foundation for Humanity)就在这份不幸的名单上。

马多夫的许多资产似乎都来自于大型银行和投资顾问行,他们将客户资金介绍到马多夫管理的投资帐户上面。这些银行和投行目前面临着金钱损失和客户的声讨,等待他们的可能还有针对他们是否充分审查了马多夫的投资业务的诉讼。

欧洲市值最大的银行之一西班牙国家银行表示,客户主要通过银行旗下的Optimal Strategic US Equity向马多夫的投资基金中投资了23.3亿欧元(合31.1亿美元)。该银行表示,其中超过20亿欧元是来自于机构投资者和其私人银行业务的国际客户。剩下的3.2亿欧元是来自该银行所在国西班牙的私人银行客户。

法国市值最大的法国巴黎银行表示,银行可能会因为这桩涉嫌欺诈案损失至多3.5亿欧元。该银行表示,虽然银行自己没有向马多夫公司管理的帐户和基金进行投资,但通过旗下交易部门以及为投资马多夫的对冲基金提供贷款,银行也承受了相应的损失风险。

瑞士私人银行Reichmuth & Co.表示,其客户向马多夫的基金投资了3.85亿瑞士法郎。该银行表示,投资其他对冲基金的基金公司Reichmuth Matterhorn对马多夫的投资可能会损失大约8.6%。Reichmuth称,这一金额大约相当于该银行管理的110亿瑞士法郎资产的3.5%。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