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为什麽北京处於险境?(图)

作者:George Wehrfritz 看中国记者童心编译 发表:2008-12-06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为世界工厂,中国可能是这波国际需求崩溃中最易受伤的国家。

全球工人现在以数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失去就业机会。汽车制造商由於未能预见今天的销售不景气,正在游说政客的救助。股市变成废墟,房价下降了35百分点以上,许多城市和有毒资产已开始沉重地压在银行头上。美国在2008年会如何?试看中国,全球经济下滑也结束中国30年的增长热潮,带来的最大挑战直指一党专政的北京,危机更甚於1989年民运威胁。

这不是中国过去的旧挑战。随着大多数工业化国家目前在经济衰退,世界各国希望地球上最活跃的主要经济体,以某种方法抑制全球经济下滑。但经济预测值警示着真相。理由如下:中国,尽管有庞大的储蓄和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却是不受保护曝露在从2008年年中开始发生的全球需求剧烈下滑。

尽管很多喧闹声谈论着中国崛起的10亿消费者,可是对工作业脏地带的实体攻击将揭穿这个假面具──「中国已经从一个倚赖出口和投资的经济体转变成一个提升内需家庭消费的经济模式。」

 "我们宁愿相信它(中国有具大的内需市场)是真的,但它不是。"渣打银行所推崇的中国经济学家斯蒂芬格林上个月这麽写道。他说,预期中国以消费来拯救世界免於衰退是"一个梦想。"

以中国为先锋,亚洲整体都暴露在危险的外部冲击。自90年代末以来,家庭消费的比例占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百分之五十逐年下降到百分之三十五。与此同时,亚洲(除日本外)的输出贡献在出口额上增加了45%,比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高了10%。和美国举债暴食的状况相比,亚洲的微不足道的胃口和它的产出的大量货物,反映了在重击下摇晃欲倒的全球经济。

 "我们正处在这种情况下,在过去十年里决策者和政治家所建构的巨大失衡," 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主席罗奇说。"这些不平衡从来没有可能持续,但失衡存在越久就会诱惑更多的人。现在,我们要为这项诱惑支付终极的代价。"

但这个代价的价格标签,还没有被标上。但如果最後要由北京支付其中一笔最大的代价,请不要感到惊讶。

理由很简单,中国要取得平衡的努力,远比美国困难得多。对於美国的家庭来说,今天的危机意味着储蓄增加以及减少消费。(最近的消费数据表明,这件事情正在快速发生)。然而,在中国,家庭消费支出仅仅是美国家庭的5%!

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保持热络的投资和大量的出口,也就是要找出一条能够使工业生产过剩永恒存在的方法。

迈克尔佩蒂斯,一位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表示,在1929年美国与今天的北京一样束手无策。"美国在20世纪的20年代,拥有巨大的贸易顺差,外汇储备达到历史高点,"他说。"所以这(巨大的贸易顺差与外汇储备)使美国免受1929年的全球经济危机吗?不。美国受害最深。从这个意义上,恰恰是今天中国的写照。"

北京明白自己落入了一个经济成长陷阱中。为什麽它要在宣布7月~9月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高达9%的後几天,在11月10日公布一项5,9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一个几乎与华府7,00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一样大的计划?观察家一致的看法是,中国经济已明显自那时起放慢。

一年接一年的经济成长估计,中国2009年的经济成长预估大致是7%这个数字。但根据最新的预测,提出可怕的警示。"可能还要更少。"本月份苏格兰皇家银行说,明年中国的经济成长率下降到5%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自1990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还没有跌破6%的纪要,去年是11.9%。

北京的刺激经济计划,为它赢得了国际喝彩,因为它表明了中国领导人将不会坐视危机加深。但正如在华府在1929年的大萧条开始时,政策错误可能使中国付出更高的代价──特别是如果他们破坏了全球贸易制度,因为中国比世界上其他主要经济体,更加依赖全球贸易制度。在1930年代初,美国自我拆台的错误政策是切断世界贸易,特别是在斯穆特.霍利关税法。这使得美国这个首要出口国背负巨大的工业生产过剩。

今天,中国成为主要出口国,世界再次面临大规模的生产过剩。北京必须避免犯的错误正是用强烈的手段刺激出口。因为这将使已经虚疲的市场没顶,并且引发了贸易保护主义反弹。如果北京这麽做,将推动全球市场的走向通货紧缩,螺旋式下降的价格,将使需求下降。因为阮囊羞涩的消费者将会等待更好的议价时机。

为什麽有人怀疑中国的刺激计划,其中的一部份原因是对於中国出现的全身中风症状,没有很好的解决蓝图。从理论上说,北京似乎打算促进国内消费,并兼雇出口销售。它包括了多项的承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增加社会开支丶保健丶教育和提供外来工人在主要城市的"经济房"计划。这所有这一切,如果付诸实施,将提高家庭支出。但是,它也包含振兴重工业丶削减出口部门的税赋和增加贷款的规定,将银行的资金流向国有企业进行公路和铁路建设,还有弃私人公司於不顾。

 "从所有的资讯,我们可以看到两个重点:那就是出口和基础设施。"格林说。"至於保健和教育支出,虽然它已被列入八项优先事项,不会被好好对待。"

根据经济学家们估计,这所谓的5,900万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只有不到1/4是新投入的,其馀都是先前已经宣布的,或者是未来才可见到的减税,或者是已经交下去给地方政府但资金没有着落的任务。

人们有理由相信,北京所做出的大部分社会支出的承诺和提振消费,可能不会实现。一个警告信号发出,北京已扩大其自保网络,指示各省权责者(这些省级单位向来把建设学校视为劣後项目),除非得到北京的红条批文以及来自北京的专用资金,不得兴建学校。

一个新的问题发生了:由於经济衰退导致地方税收收入的减少。罗奇说,投资於社会安全网,将"减少预防性储蓄,并压抑大面积的全国(亚洲)消费增长"。但他补充说:"中国一直在玩弄这些事,但是他们真的是在拖住自己脚。"

要理解社会服务和家庭消费之间的联动关系,只要访问一家中国医院就可以明白。在入院前,患者必须提供一笔保证金,而且当这笔钱用光了之後,病人就会被丢到大街上,不管这个人是康复了还是仍然病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中国花费不到1%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医疗保健上,这个排名是在联合国总计196个国家中的第156名。

同样的,付不出钱的穷人的孩子不能上学,而且大多数农民工没有保险足以对抗工作现场事故──难以预料的代价。为此,中国家庭将可支配收入的25%储存起来,以防万一。

(从中国打算做的事情看来)这不是一个从2006年开始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所宣扬的「和谐社会」所应有的社会契约。从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与中国重建发展机构共同完成的最新报告的结论,呼吁中国翻修社福系统,为中国13亿人口提供一个符合国际最基本要求的医疗照护丶教育丶失业与退休福利。

这份报告特别要求中国要保障被遗忘的农民丶民工以及穷人。这样虽然每年要提拨550亿美元的支出,但却比与建公路丶铁路与桥梁更能够强壮这个社会的体质。

今日中国的危机(而且已经从逃离广东的工厂看到出埃及这一幕)是失业的工人将如同美国在大萧条时代,由於经济崩溃而像海边的飘浮物一样,过着流浪汉的生活。北京坚持只要维持8%的经济成长率就可以供给从农村涌入都市,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足够的工作机会。

中国每年进入职场的人力高达1500万人,只要低於8%的经济成长率,每降低一个百分比就会有更高比例的失业人口。但尽管政策者用尽了手段,还是没有办法让这些步兵变成别的兵种:新的消费者,有足够的社会保障,可以降低储蓄而且增加消费。

从1990年代,改变中国的药方就已经开出。包括平衡东西部差距丶贫富差距以及使主宰中国企业的大营国企的收入回到财政金库里,用以支应社会支出。但是投资大西北的口号,一直胜过对大西北的投资;要分配大型国营企业巨大盈馀的努力,也是零星的实验。

2008年10月,渣打银行以「一个理想与真实政策间的巨大鸿沟」形容北京长期偏颇的投资与出口,以及支持「国家保护的求过於供」。北京有大量的存款与外汇存底,好像能够使北京「极佳地被保护起来」。但是,如同1929年的美国,其实中国才是那个被曝露在全球需求崩溃风险中,问题最大的国家。

就这样,北京发现自己无法免於一个不名誉的2008年的句点。拉抬出口提供了一个短期养活中国工厂的方法,但是抢夺市场占有率必然导致保护主义。前不久在华府的G20,各国领袖公开强调缩减全球经济结构并且保护自由贸易。可是前纽西兰总理麦克慕尔,前WTO主席(1999 to 2002)相信密室里的会议一定是锁定在亚洲不能试图以出口来找出自己的出路。

"房间里的大象──中国,以及规模较小的印度和东南亚各国,必须成为消费国。"他说。"这是不可抗的,为了他们以及他们人民的利益,他们必须大幅减少对出口的倚赖。不这麽做,会触发非常令人不悦的某种事情。"在1930年代,国际贸易重跌70%。慕尔警告,使那个时代有毒的经济自我保护主义复活的任何因素"将使危机变成大灾难。"

这显示着北京所面临的领导权挑战,绝对不同於1989年的坦克车与军队。北京必须与国际社会维持一个和谐的关系,才不会失去活跃的国际市场,同时要告诉中国民众,经济成长率不是与生俱来的权利。

北京必须提供一个社会契约,使国内消费足以支撑丶建构一个社会福利网,取代以往30年来出口经济成长导向的模式。罗斯福总统在1930年代就是这麽做,但这费时十年才完成。中国的领导人能够做得更好吗?

中国前总理朱熔基在1990年代未期避免人民币贬值,虽然许多亚洲国家这麽做。这让中国赢得了负责任的国际公民的声誉。虽然中国因此而失去了一些出口的冲力。今天,看来领导者还在维持着这项声誉,但保守来看,因为极恶的经济挑战在手,这些舵手能否撑过严峻的2009年面对真正的考验?我们才会看到结论。特别是,如果那些持悲观态度者的观察如果是正确的──中国的经济正嘎吱作响地跛行。

来源:新闻周刊(Newswee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