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灾封口费 养肥大批假记者

作者:联合新闻网编辑群 发表:2008-10-28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有三多:煤多、矿难多、假记者多。山西的假记者比真记者赚更多,主要来自矿难矿主的"封口费",多则数十万元人民币、少则数千元。真记者非常羡慕假记者,也群起效尤排队领取"封口费"。目前中共中央已抵达山西调查"封口费"之事。

中通社报导,在山西新闻界流传着两个广为人知的"封口费"故事。一个假记者下午六时进山,第二天早上八、九点钟下山带下来八、九十万元。还有一个假记者坐出租车(计程车)进矿山,下山便开着一辆奥迪回来了。

山西矿难频发,矿难后,矿主立即发放"封口费",真假记者蜂拥而至。靠"封口费"致富的记者不在少数。而假记者也成为唯一可以制衡黑矿主的力量。

山西交口县某乡镇负责人说,他们那里"黑口子"(非法)每吨煤的"封口费"成本为五十元人民币。假设一天生产一百吨煤,一天的"封口费"就是五千人民币。假记者去了不给钱就叫真记者来,随便就能卡住"黑口子"矿主的"七寸"。

矿山周边农民或无业游民也靠"封口费"致富。发生矿难后,最早获悉线索与内情的是这些人,他们马上向报社报料:"某矿出事故,你们来采访!能给我分多少钱?"

由此,煤矿事故后形成了一个黑色的利益链。线人提供信息给假记者,假记者又把消息告诉其他同行,从中提成。这样,一传二,二传四,倍数效应立刻放大。知情者透露,"线人"的回扣在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卅之间。

二○○七年春节临汾发生一人死亡的安全事故。山西某导报地方记者站、地方版、舆论监督部、社会新闻部、特稿部,一个上午去了卅多人。矿主说,你们既然是一个单位的,中午就坐在一起吃饭,但餐桌上大家互不认识。

山西朔州某煤矿曾发生死亡四人的安全事故,矿主通过山西某晨报、某商报记者摆平各路记者,三百多记者先后来到。老板见"封口费"成了无底洞,一怒之下把记者名单交到有关部门查办。

山西新闻界一名老记者说,山西煤老板送给记者两个称号:"端着新闻饭碗的丐帮"和"吃新闻饭的乞丐"。

不过,矿主也算过,如果一次性死亡五人,煤矿需赔偿矿工家属一百万元,且被国家罚款五百万元。但如果先与矿工家属协商赔付一百万元,再花上几十甚至上百万元"封口费"瞒下此事,对矿主来说还是省了几百万元,最重要的是煤矿不用停产整顿,还可以继续出煤获利。

矿难养肥了山西的假记者,一些神通广大的假记者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令人不解的是,有些假记者在媒体混几年后能名正言顺地拿到国家发的记者证(新闻出版总署记者证),而一些刚大学毕业进入媒体的真记者一年都拿不到记者证。

山西某晚报一个记者因考绩差被淘汰,转去某报只干了三个多月,就买了一辆标致307汽车(办到好约十二万人民币)。而在该晚报干了十来年的记者还买不起车。山西真记者十分羡慕假记者!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