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中国丧失了千年难遇的机会

从芬兰在苏联解体时废除与原苏联一切不平等条约谈起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08-10-23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中俄边界协议,中国主流媒体的观点是:满清政府割让出去的土地,除了用战争手段,无法回归,而发动战争是不现实的。本文要指出的是,中国政府在苏联解体时,丧失了一次千年难遇的机会。芬兰,苏联的一个小邻国,曾和苏联发生多次战争,结果和满清政府一样,割地赔款。苏联解体时,芬兰宣布,和原苏联签订的一切不合理条约全部作废,为芬兰人的子孙后代保留了收回领土的权力。

一、中国政府曾说过,"按照国际惯例",黑瞎子岛属于中国所有

四十年前,在毛泽东"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号召"下,笔者离开了美丽的西子湖,来到了位于中苏边界地区的北大荒插队落户。当时选择中苏边界地区,就是要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保卫祖国的领土。那时报刊上刊登的都是"苏俄亡我之心不死","沙皇杀害江东六十四屯数万中国人","沙皇侵占中国160 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苏联在黑龙江、乌苏里江向我船只挑衅","苏联坦克开入我饶河县E5"等等。到达北大荒的第三天,中苏珍宝岛战争爆发。战争的结果,中国占有了珍宝岛,但是黑龙江、乌苏里江上的大部分岛屿都被苏联占领。笔者记得很清楚,当时中国政府说,黑龙江、乌苏里江上的大部分岛屿都属于中国,包括最大的黑瞎子岛,理由是,"按照国际惯例",河流中岛屿的归属,是按照河流的主流线来划分的。黑瞎子岛在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主流线中国一侧,黑瞎子岛属于中国所有。为了保卫祖国的领土,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八年都留给了北大荒这块黑土地。

二、弱国无外交

满清政府的腐败软弱,帝国主义的侵略,是中国落后的主要原因。这是大学教育中的一个主要内容。弱国无外交。中国要强大,一定要走现代化的路,发展经济,发展科技,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要四项基本原则,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等等。

我所在的大学的教授指出,一六八九年满清政府和俄国订立《尼布楚条约》,划定了中俄南北分界线,从唐努乌梁海经额尔古纳河经外兴安岭至北海。这条长达四千公里的界线的中方领土包括黑龙江北、乌苏里江东、库页岛和外蒙古。后来满清政府腐败,在外交上毫作为,只会割地赔款,这是因为外交官的背后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鸦片战争后,俄国趁虚而入,发动战争,占领中国领土。一八五八年满清政府和俄国签订了《瑷珲条约》,一八六零年又签订了《北京条约》,通过这两个不平等条约,俄国取得了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国共产党不承认满清政府签订的卖国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承认满清政府签订的卖国条约,这就是中苏珍宝岛战争爆发的深层原因。共产党是国际主义者,列宁也不承认沙俄和满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E6约,列宁领导的苏联政府多次发表声明,"要将沙皇从中国人民掠夺的一切归还给中国人民"、 "放弃以前夺取中国的一切领土"。这位教授继续解释道,为什么苏联没有正式废除这些不平等条约,是因为列宁在世时间太短,斯大林忙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来的苏联领导人都成了修正主义分子等等。看来,在中国成为国力超过苏联的超级大国之前,收回被苏联占领的领土是不可能的事。

作为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批招生入学的大学生,对于大学教授所传授的"知识"当然是全盘接受,铭记在心:弱国无外交,中国要振兴,中国要强大。

三、中俄边界协议

1985 年笔者到德国留学。之后中苏关系也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江泽民和叶利钦签署了《中俄国界东段协定》,《中俄国界西段协定》,一直到2008年10月,中俄边界全部堪定,半个黑瞎子岛归俄国,半个黑瞎子岛归中国。关于中俄边界协议,中国主流媒体的观点是:满清政府割让出去的土地,除了用战争手段,无法回归,而发动战争是不现实的。中俄边界的勘定,有助建立中俄睦邻友好关系、共同开发发展。在25年前,笔者也许会赞同这样的观点。但是当行万里路,读千卷书后,当眼界扩大之后,当学会考虑分析问题之后,笔者在这里要指出的是:中国政府在苏联解体时,丧失了一次千年难遇的机会。芬兰,苏联的一个小邻国,和苏联曾发生多次战争,结果和满清政府一样,割地赔款。当苏联解体时,芬兰宣布,和原苏联签订的一切不合理条约全部作废,为芬兰人的子孙后代保留了收回领土的权力。芬兰并没有使用战争手段,但是收回了归还领土的权力,芬兰和俄国的关系也没有因此恶化,而是正常发展。芬兰人明白,现在是否能从俄国手中收回失去的领土,这对于他们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芬兰人的子孙后代拥有了要求归还领土的权力。在国际舞台上,并非是弱国无外交,小国无外交,而是解决政治问题,需要政治家的智慧和把握历史给予的机会。苏联解体,这是千年难遇的机会,芬兰的政治家用智慧把握了这样的机会。而中国的政治家缺少这样的智慧,使中国丧失了千年难遇的机会。

四、芬兰废除和原苏联签订的一切不合理条约

2007年,笔者第二次到芬兰旅游,导游自傲地向一车来自德国的游客介绍了芬兰这个小国的崛起,特别是利用苏联解体的机会,废除了和原苏联签订的一切不合理条约。

这对笔者影响特别深。

芬兰,北欧的一个小国,人口只有五百多万,土地面积33.8万平方公里,有许多湖泊,又称"千湖之国"。芬兰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历史并不长。1808年,瑞典军队被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军队打败,芬兰被俄国军队占领,成为俄罗斯帝国内的自治大公国。芬兰利用俄国十月革命,于1917年12月6日宣布独立,这才有了芬兰。之后芬兰和苏联之间发生了冬季战争(1939年至1940年)和继续战争(1941年至1944年)。

冬季战争的结果,是芬兰和苏联签的城下之盟《莫斯科和平协定》。根据这个条约,芬兰丧失了拉多加湖周围的土地,包括芬兰第二大城市维堡,芬兰10%的耕地,1/5的工业产值。芬兰还割让了巴伦支海上的里巴奇半岛,芬兰湾中四个岛屿,部分萨拉区域,并将汉科半岛租借给苏联作为海军基地,租借期30年。彼得堡(原列宁格勒)城市的一大片土地,就是苏联从芬兰人手中取得到的。对于国土的丧失,芬兰人是刻骨铭心的。芬兰人卧薪尝胆,等待机会。

1991年8月 19日,苏联共产党的保守派发动政变,软禁了当时正在黑海畔渡假的苏联总统戈巴乔夫,试图重新建立共产党的独裁政权。叶利钦在市民和军队支持下,粉碎了政变。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同白俄罗斯及乌克兰的总统在的白俄罗斯首府明斯克签约,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除波罗的海三国和格鲁吉亚外的其他苏联加盟国纷纷响应,脱离苏联,苏联已经名存实亡。1991年12月26日,最高苏维埃通过最后一项决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

既然苏联不复存在,那么和苏联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也就可以没有法律效力。芬兰马上抓住这个机会,废除了和原苏联签订的一切不合理条约,为芬兰人的子孙后代保留了收回领土的权力,也解除了芬兰对苏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这是芬兰政治家智慧的胜利。

而中国则丧失了这个千年难遇的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