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将出大事

作者:何仁 发表:2008-10-19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中城市「退房潮」汹涌而来

二○○七年下半年以来,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等地消费者要求退房者急增,有的地区退房户高达百分之三十五以上。在南京,二○○七年以前楼市「火热」,托关系买房掀起热潮。今年楼市狂跌,南京出现了找关系退房的比比皆是。退房现象竟然催生了一个「新行当」──帮人退房的中介。而一直被誉为保值升值功能最好的上海市中心楼盘,成了房价下跌的领头羊。八月二十一日,多家媒体同时报道了上海市中心某楼盘每平方米狂降七千元的消息。专家称:「上海楼市的阴跌可能只是刚刚开始」;广州房价继今年六月猛跌近千元后,七月再度出现大跌。与此同时,万科上海楼盘今年以来的连续降价已引发前期购房者「退房」的呼声,首批退房团就达五十多人。位於上海的「金色雅筑」今年三月开盘,至今已经降价三次。

楼市泡沫破灭,银行先死还是开发商先死?

今年四月十一日,在博螯论坛「对话房地产」分论坛上,向来喜欢「语出惊人」的一位地产商再次放言,如果楼市泡沫破灭,「要死肯定是银行先死,房地产商后死。」一语道破银行被开发商或房地产业绑架的现状。有一位房产商还在《中国证券报》上抛出了一篇「银行先死」论。

但是,银行必定是「百足之虫」,它是与中共制度捆绑在一起,不可能「先死」。平日里风光无限、手腕强硬的地产开发商也有「沉不住气」的时候。继去年五月景德镇市信义、五十一岁的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邵和谐在家里上吊身亡、山西开发商赵恩龙跳楼自杀、广州开发商马豪在捂死妻女后割腕自杀之后,今年以来,先是厦门大唐世家开发商、五十五岁的台湾人余英仪跷蹊「猝死」,接著是南京蟠龙金陵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平理自杀身亡。

他们的「非自然」死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资金链断裂,高利贷逼债,欠下数千万元甚至数亿元巨债,「紧缩」政策后无法从银行贷款,找不到钱,只好选择了「舍身成仁」。

湘群体事件解开楼房泡沫谜团

九月四日,湖南湘西吉首市各个主要街道均被「非法集资」案的受害群众堵住路口,吉首市火车站被堵,火车停驶,滞留大批旅客。有近十万群众参与这次事件。当地政府从外地调来了几十车武警镇压,已知抓捕了十多人,伤亡情况不明,交警、武警、民警、消防,全部在街上待命。

这起事件的诱因是「开发商长期高息非法融资」而无法偿还。大多数开发商现在有能力还吗?他们不仅无法偿还高息融资款,更没办法偿还银行贷款!因为房价一落千丈,门外还有排著队退房的业主呢。

江泽民时代连年演绎GDP百分之八以上增长的神话开始,「中国崛起」的光环就一直笼罩在中共几代当权者的头顶。然而,在这些神话的背后,是政府透支了权力,民众透支了身体,地球村透支了资源。

都是土地惹的祸

在「协议出让」改为「招拍挂价土地出让」政策后,变著花样「炒地皮」的政府把城市土地拍卖给了「有钱人」。就是说,不管你有没有房地产开发的经验,不论你是什么人、什么居心,只要有钱就是老大,就是土地的拥有者和项目开发权的拥有者。结果造成一波又一波的攀比,把土地炒成了天价,在许多大城市,每平方米的土地炒到三五千元甚至於数万元已是轻松平常。於是许多民众得出结论:地方父母官们在任几年,什么工作都不做,仅凭土地「拍卖」就脑满肠肥了。

土地炒成了天价,开发商开发的楼市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对房地产的热炒投资,一方面刺激城市有钱人购买不动产,另一方面也刺激无钱的房屋需求者担心楼市的攀升被迫借钱、贷款购房。由於楼市获取暴利太快太容易,获利了的开发商变本加厉地收购城市土地、开发楼市;同时,也吸引了没有资本的冒险者打通政府要员及银行关节贷款、高息滥储也要参与抢购土地!於是,在诞生了无数个空手套白狼、借鸡生蛋而快速「富起来」的大亨的同时,也快速产生了一批中国富豪排行榜的冒险家。然而,在这一神话发生的背后,一面是失地农民与拆迁户的哀叹声与呐喊声,上访者此起彼伏;另一面是地方官吏、银行主管及开发商踩著红地毡在高楼里分赃时发出欢快的碰杯声;一面是担心房价看涨的普通民众东拼西?了资金愁眉苦脸地排队购房,另一方面是地方官吏上报GDP增长的「捷报频传」;一面是不可再生的建筑材料一天比一天紧俏,滥采乱伐后「奇货可居」,从而推动了物价指数飞涨;另一方面是中共当权者自鸣得意地以「中国崛起」与「经济威胁论」自居。

然而,这一「经济威胁论」没有「威胁」亚非拉,更没有「威胁」到西方国家,反而是「威胁」到了中国人民。二○○七年以来,由於基本建设「超常规」地发展,带动了占主导地位的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等物资的紧俏。原材料紧张了自然要涨价,在原材料的带动下,生活资料及生产资料紧跟上涨,全国「涨」声一片,民众苦不堪言,各地的群体事件大增。

胡温挤压泡沫的恶果

是继续把泡沫越做越大?还是挤压泡沫?从上台伊始就高喊宏观调控的胡温体制选择了后者!去年四月份以来,央行已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个百分点,三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也就是说,仅每上调零点五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就能收回二千亿的存款额。这一「措施」还真「有效」,物价指数的上涨放慢了,楼市价位一路下跌。但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暴露出来了:「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大中型房地产开发商上半年的资金缺口达到了四千亿元!到年底将达到八千亿,许多在建的项目人去楼空。

楼市泡沫拉响了中国经济崩溃的警报!作为资本市场的中国A股受此影响已跌得面目全非。截止九月五日,A股的深成指仅到了二千二百零二点,与去年六千多点相比,近百分之七十的资金被「蒸发」掉了。

楼市开发是中国近二十年来整个经济进程中的最大资本市场,现在,楼市大跌只是开始,楼市危机带动了中国整个资本市场的走坏:A股已跌得一塌糊涂,万千散户血本无归,抗议声浪所引发的冲突山雨欲来;另一方面,开发商们已经无法越过「火焰山」和「通天洞」:因为前面是银行逼贷、长期高息非法融资所引发的普通民众的讨债无法归还,后面是排著长队的退房团要求退掉定购的天价房子。一方面是楼盘卖不出去楼价一天一天狂跌,另一方面是从政府手里高价「竞拍」到手的土地,在建工程被迫停工后一天一天地「缩水」。

伴随著楼市、股市泡沫的破灭声,中国经济的危机将如山崩海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