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案被禁 受害者拟聘海外律师

发表:2008-10-22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名被禁止代理"毒奶案"的律师星期二批评政府在毒奶粉问题上层层设卡,动摇了公众对法律的信任基础。另一方面,中国的三聚氰胺原料继续流向国外,日本和韩国发现食品加工原料含毒。学者分析毒奶案成因之一,是当局为稳定城市而对农产品严厉和苛刻的价格限制。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中国毒奶粉事件仍在持续,一方面大陆受害者家属要求奶粉生产者赔偿,但被当局禁止;另一方面,在北京答应要帮助赔偿的外国,多国卫生部门又在中国进口的食物或食品添加剂中,发现三聚氰胺。据日本共同社星期一晚报道,日本的意式餐厅连锁店萨莉亚当天宣布,在日本东北和关东地区店铺卖出的比萨薄饼中,一部分原料中混入了微量三聚氰胺。源头是中国广东省制造的5.7吨冷冻比萨饼底,进口商是东京都大田区的食品公司。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星期二报道,该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厅表示,在今年9月份进口的中国产食品添加剂"碳酸氢铵"中检测出三聚氰胺,20吨产品中,0.5吨已制成食品出售。

而在中国,律师因对肾结石受害者爱莫能助,十分感叹。一名被禁受理"毒奶案"的律师表示:"我们国家的司法,完全就不独立,不独立就缺乏公正性,她(政府)老想护自己的短处,现在这个问题上层层设卡,动摇了公众对法律的信任基础。实际上,这点本身比三鹿事件还要可怕,受害者家属将来怎么相信法律?这是我们国家的悲哀"。

不过毒奶粉事件,也让大陆受害者更加团结,他们决定将这场诉讼进行到底。一名南京的肾结石患者张姓家长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这个群体将不离不弃。

记者:您也很赞成在美国请律师?
家长:这都和群(维权群体)里所有的人一样,我们不离不弃。我们肯定会紧紧抱在一起,走到最终,不管成功与否,肯定是要有说法。

对于卫生部设定三聚氰胺在奶制品中的限定值,民众的反应是否定的,但民众不能做主。不过,受害者请美国律师为他们打官司,他们暂时还做得了主。奶粉维权团体发起人刘先生表示:"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够齐心协力,至始至终地团结起来,把这个事情做好"。而官方会有何反应,海内外正密切关注。

星期二香港苹果日报黄伟国的评论认为,不能将毒奶惨剧归咎于民族性,那样就客观上让统治阶级和利益集团得以卸下责任。评论还引述作家孔捷生分析毒奶惨剧成因时说,中国政府为了保持城市"稳定",对农产品实行严格的价格限制。肇祸的三鹿奶粉仅售18元一包,由纯牛奶生产的奶粉,光成本也不止18元了,为了不致亏本,奶农和生产商往奶里掺水,再添加蛋白粉、蛋白精等,以求在质检中过关。而地方政府为了税收和政绩,有纵容企业造假嫌疑。但中央政府呢?推出令农民和企业喘不过气的格价管制,难道竟没预见民间有各种造假手段吗?问题是,城市动乱比农村动乱危险得多,保持城市稳定已成为政策重中之重,有需要时便牺牲农民。这本是几十年来的主流政策。

学者焦国标在《回望农民》一书中则称,农民每天经历的就是粮管所打白条、工商所乱罚款、乡长乱摊派、派出所乱抓人,官方行事从没有准则,这种环境能培养出信誉良好的老百姓吗?

原题目:毒奶案被拒动摇法制 众学者剖析悲剧成因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