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馆母鲨鱼 又见无性生殖

发表:2008-10-11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再传“处女鲨鱼”无性生殖案例,巧的是这回案发地点居然是在“处女州”!科学家表示,DNA检验证实,维吉尼亚州水族馆的一只雌性大西洋黑鳍鲨,在没有雄鲨与之共同生活的情况下怀胎。此一研究报告10日已刊载于“鱼类生物学期刊”。

死后解剖才发现

此一生物谜团,始于16个月前“维吉尼亚水族馆暨海洋科学中心”在解剖死亡的雌鲨“绨德比特”时,赫然发现绨德比特怀有身孕─在绨德比特生活于此的8年期间,该水族馆并无任何雄鲨。鲨鱼学家、黑鳍鲨“处女怀孕”研究撰稿人查普曼表示,并不清楚鲨鱼为何会无性生殖,推测可能是荷尔蒙刺激卵子发展成胚胎,抑或卵子若持续未受精,若干卵子就会变成胚胎。

这是历来第二起有记载的鲨鱼无性生殖案例。前一起案例的案主,是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动物园里的一只雌双髻鲨,2002年时“处女怀孕”并产下幼鲨。查普曼说,前一起处女鲨怀孕案例并非侥幸,许多品种的雌鲨都有可能偶尔进行无性生殖。

绨德比特的胚胎已几近发育完成,倘若出生,恐遭同水槽里的超大沙虎鲨分食,前述奥马哈动物园雌鲨产下的幼鲨便是落此下场。

第一例宝宝遭同伴吞食

相较于部分品种鲨鱼在正常情况下一胎可生6只幼鲨、甚至更多,这些水族馆雌鲨无性生殖时都只怀了一只幼鲨。科学家表示,这类罕见的无性生殖案例,不应被视为可能解决全球鲨鱼数量递减问题的方案。查普曼说,光靠少数天赋异禀的雌鲨“处女产子”,很难迅速增加该鲨鱼品种的数量。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张沛元/综合10日外电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