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云路: 多维空间是怎么回事呢?

作者:柯云路 发表:2008-10-08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柯云路简介:中国著名作家,80年代初以小说《新星》轰动文坛。本文节选自其著作《人类神秘现象破译》。此书曾引起极大争议,孰真孰假可以留待科学验证,但无论如何,书里所强调的人类精神力量(即潜意识力量)无比巨大的观点,值得我们深思和探索。

多维空间是怎么回事呢?在物理学中,三维空间,再加上一维时间,就有了"四维时空",或者,就可以叫做"四维空间"。这里是否含着启示呢 ?在"四维空间"中,因为我们没有超越时间的能力,所以,看不到躲入空间深处的事物,时间在我们面前只呈现着一张平面图,那只是"现在",其深远的未来与过去,我们看不见,在那里,是否就有宇宙的奥妙呢?

除了加上时间这一维,我们的三维空间还能加上其它什么维吗?或者,空间本身就有多维?时间,我们常常将其空间化来表示,坐标上的时间不就是空间化的吗?空间是否也可以时间化呢?物理学应该表明:时空是可以转化的。

就像能量与质量可以转化一样。在更高层次的智慧中,物质与意识,时间与空间,质量与能量,统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一切都是圆融的。

还有一个联想,时间是有正负的,已经过去的,都成为负数。这样,在时间的正负中,就存在着两个世界。正的世界,与负的世界。如何理解呢? 我们看到的是正世界。负世界呢?存在吗?该是存在的。如果我们能超越时 间逆行的话。死去的人,消逝的事物,该在那个世界中吧?

再接着联想,空间有无正负呢?通常在时间坐标中,零点上下、左右、 前后的正负只是相对的意义。我们问:有无绝对的意义呢?即,我们看到的整个宇宙是个正空间,还有一个相对应的负空间的存在,那是我们看不到的,这可能吗?

宇宙黑洞意味着什么?数学上的负数,真正的、物理学的空间意义又是什么呢?数学上存在的,都是物理学意义上的存在吗?数学上的存在,与物理学意义上的存在,有何差别呢?

明白了:所谓物理学意义,最终是人的感官能够把握的、感觉到的世界 ──哪怕是借助仪器、设备,"间接"感觉到的。数学对世界的把握,不只是感觉的了,而且是抽象思维的了。那么哲学对世界的把握呢?

说来说去,整个人类对宇宙、世界存在的肯定、认同,是以他们的感觉能力为基础的。承认、接受三维空间,承认时间的不可逆转性,是因为他们能感觉到时间的流逝。仪器,只不过是感觉的延伸,他们还能相信。至于, 多维空间,负空间,他们"感觉"不到,那么,任何想象、推理,都不能成为他们接受的真理。

然而,倘若他们的感觉能力发展了,变化了,一切认识就都变了。在特异功能者的认识中,宇宙是另一个样子,或者说,宇宙外还有宇宙,那是很简单的事吧?

人类理论的局限,说到底是感觉能力的局限。全部公理都是建立在感觉的基础上的。气功,人体特异功能,恰恰是超越人类常规感觉的!是超感觉!可以想象,在这超感觉基础上将形成的新的公理、定理体系,必将是另外的样子。那是新世纪的宇宙观。是我们要探求的。

关于气功、人体特异功能与时空,作者与中国一个有高级功夫的气功师 有如下一段对话:

作者:其实,我们现在对时间的理解是狭隘的,很生硬的,时间不是绝对的,并非在一切场合都是一个衡量尺度。这让我想到光子火箭,一个人在光子火箭上旅行几个月,几年,回到地球,地球上可能已经更新了几代人, 连他的孙子也比他老了。

气功师:是!我就想到了这一点!天上一日,地上千年,好象是神话, 其实,是完全可能的,是事实!天上,是什么地方?就是神仙住的地方。神仙是谁?有两种解释。

一种,是外星人,他们的宇宙旅行肯定是超光速的,他们一日,地球上已千年,是很好理解的。还有一种解释,是气功高功夫师,他们进入气功态,时间对于他们,同对于一般人就不一样了。这一点,连 一般练气功的人都有感觉。我和人们讲,达摩祖师面壁打坐,一坐九年,好多人还不相信呢。

作者:我信。用一般人的时间概念想象,坐九年是不可思议的,但是, 我相信。在达摩那里,时间是另外的样子,九年,在他来说可能只是一瞬。 对吧?

气功师:延长寿命,是实实在在的,有依据的。乌龟能活一千年,人为什么不能?没有什么了不起嘛!

作者:所以,我现在有时想:时间其实是个最灵活多变的东西了。可以 说是"随心所欲"的。当然,我说的"心"、"欲",是有气功和特异功能含义的。还可以说,时间是"可有可无"的。

我的意思,到了一定的境界,时间也许根本不是一个要重视、要考虑的因素,也许就没有时间这一概念。我们当前考察物质世界,考察运动,似乎时空是最重要的,再加上能量、质量。在更高的境界里,这一切可能都是不重要的。

气功师:对。

作者:我最近和一位作家聊。他说,小说,说到底是描述人物、事件在四维时空──三维空间加一维时间──中的运动,他想研究一下这里的规律。

我当时就问他:人物的心理在这四维时空中是如何运动的?他说,心理可能是超越时空的。

我又问,你认为人物、时间、空间确定了,故事的发展就确定了?他解释说,时间包括历史特征、时代特征等等一切带有时间性的因素,空间则包括自然、地理、环境、社会领域等一切带有空间性的因素。

我 当时对他说:那也不全面。故事在发展过程中,作者的主观因素就不干预它了吗?他当时想了想,承认道:那就再加上一维,作者的主观,是五维空间了。

我又问:语言呢?你使用的语言文字,难道没有独立的力量?它不影响故事的发展?他搔了搔头,想了一会儿说:是有影响,再加上语言维。我的小说是在六维空间中发展了。

我当时问:人物活动的那个空间、时间,整个是在你的思维中,而你的整个思维又是和语言文字搅在一起。你现在说的六维空间,就是三维空间加时间,加作者,加语言,到底是怎样的呢?你能想象吗?你能用什么方法描述吗?或者,你能用数学方式表示吗?他说:太难崐了,做不到。

我后来就对他说:我们现在的时空概念是太有限了。想在这个局限中发展大真理,是很难的。我当时和那个作家聊:我们现在讲空间,无非是三维,加上时间,无非是四维,再往多维说,无非是五维、六维、七维 ,以至无数维,还是自然数。

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分数维理论。难道, 就没有三又二分之一(3)维空间,五又四分之一(5)维空间,等等 ,等等?还有,有没有负数维空间呢?如负三(-3)维,负四(-4)维 ,负四又四
分之一(-4)维,负九又三分之一(-9)维等等,等等 ?

还有,时空拓扑理论,在气功、人体特异功能中有何意义呢?就是在气功的气场作用下,时空会发生蜷曲、变形吧?会形成许多通常人无法观察到的通道吧?总之,时空该是个会任意变化的东西。《西游记》等神话故事中描写的许多神通、变化,在一定意义上是对时空的任意变化。

你认为孙悟空翻 跟斗是在天空中飞了十万八千里,其实,很可能他只是将时空变了一下形,他就挪了位置。古代,描写高功夫师有缩地法,像《三国演义》中捉弄曹操的左慈道人,骑兵总追不上他慢慢的步行,那也是变化时空的例子。你说, 对吗?

气功师:数学讲得太多了,就反而倒退了。

作者:对,我们该抓住的是这样的思想:时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观察中是最重要的、最绝对不变的尺度,其实,时空是最灵活可变的因素,在高境界中,甚至是可有可无的因素。对吧?

现代物理对僵化时空观的突破,是非常有限的。数学的全部推论、理论,也还是狭隘的。总之,时空,远不是我们地球人类现在理解的这样。对吧?

这段对话,并没有提供严谨的科学论证。它只是表明这样一个思路:我们该想到变革人类的时空观了。三维、四维以上的无限多维复数空间现在看来是肯定存在的。人们不接受这一预见,只是缺乏物理佐证。然而,人们不想想:我们现有的物理学有多么大的局限呢?

我们已经知道,光速和接近光速的高速运动中,有完全不同于低速运动 的时空特性,爱因斯坦的时空观与牛顿的时空观已有很大的不同。从此思路出发,当我们肯定有了比光速快无数倍的意念运动后,那么,时空特性该是什么样呢?一切不都要有根本的改变吗?

也可能,时空概念只是一个更一般、更"大"的概念的一种特殊情况。 因为,我们不经常看到:在气功、人体特异功能中,时空是完全被超越的吗 ?我们还有想象,宏观世界有宏观世界的时空特性,微观世界也该有微观世界的时空特性。对吧?

再进一步,如果我们的考察中,出现了更高层次的 、更大得多的"宇宙",也就是"超宏观宇宙",在那"超宏观宇宙"中, 我们现在看到的宇宙就是"微观"了。

我们该想到:超宏观的时空特性又是怎样的呢?广义对应理论能帮助我们考察希尔伯特空间为存在空间是否合理吗?量子空间对我们还有什么启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