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识各类奶品的安全性

作者:姜微波 发表:2008-09-23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市场上奶类产品(乳品)种类繁多,一般分为液态奶(如纯牛奶、花色乳)、奶酪(包括酸奶)乳粉、乳冰淇淋、炼乳、奶油等类别。各类乳品的健康安全性差异很大。这里仅就液态牛奶产品的安全问题进行介绍。

一、散装牛奶

在一些发达国家,不经杀菌处理而可以直接饮用的生鲜牛奶,受到部分消费者的欢迎。生鲜牛奶中含有特殊的生理活性成分。国外的研究员表明,如果能严格控制卫生条件,并从采奶至进入市场均在冷链条件下操作,在2~4℃下30小时,生鲜牛奶仍能够符合直接食用的卫生标准。在我国目前生产条件下,还无法避免散装生鲜奶中含有致病菌,直接饮用散装奶的危害风险很大,因此应该将其加热煮沸后饮用。

国内农村和近郊区,常有人将散装牛奶直接送往居民区销售。由于鲜销牛奶一般都是生产者自产自销、当天采当天销售,质量比较可靠,消费者也乐于购买。因为国内购买散卖牛奶的人,都习惯将牛奶加热煮沸后再饮用。这样的散装鲜销牛奶的营养损失很小也很安全。购买散装牛奶时,一定要了解供货人的牛奶来源。如果对供货人不了解,轻易不要购买散装牛奶。即使来源可靠,也还是要注意辨别所购牛奶是否已出现腐败问题。

二、 巴氏消毒奶(巴氏灭菌奶、巴氏奶、鲜乳、鲜奶)

巴氏消毒奶也被称为巴氏灭菌奶、巴氏奶、鲜奶、鲜乳等。

传统巴氏消毒奶,是指鲜牛奶采收后仅仅经过75~85℃加热处理15~10秒的液态奶产品。除B族维生素会有少量的损失及一些生理活性物质可能失活,传统巴氏消毒奶与刚采收的鲜牛奶差异不大。欧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上销售的液态奶主要是巴氏消毒奶。国内大中城市居民消费的牛奶中,巴氏消毒奶也占很大比例。

简装的巴氏消毒奶产品,使用密封塑膜袋包装,保质期一般不超过3天。

市场上还有很多"屋顶形纸盒"包装的巴氏消毒奶产品。从加工处理工艺看,"屋顶盒"巴氏奶已不同于传统巴氏消毒奶,实际上这是一类"高温巴氏奶"。"屋顶盒"巴氏奶在4~10℃下保质期可达到5~10天。与传统巴氏奶相比,"屋顶盒"巴氏奶的风味和蛋白质都有一定损失,但这换来了更长的货架期。所以任何时间内,人们都能在超市中买到"屋顶盒"巴氏奶,却不能随意买到简装巴氏奶。

屋顶盒巴氏消毒奶虽可直接饮用,但并不能确保产品在保质期内的各个环节中,均是冷链条件,也就不能绝对保证在保质期内没有变质问题。如果能够感觉奶品有异味、结块,说明已经变质,虽然没有超过保质期,也不能直接食用。有些变质程度不高的产品,虽无异味,但也会在饮用之后若干小时,导致人体出现肠胃不适反应。




来源:搜狐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