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各類奶品的安全性

作者:姜微波 發表:2008-09-23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市場上奶類產品(乳品)種類繁多,一般分為液態奶(如純牛奶、花色乳)、乳酪(包括酸奶)乳粉、乳冰淇淋、煉乳、奶油等類別。各類乳品的健康安全性差異很大。這裡僅就液態牛奶產品的安全問題進行介紹。

一、散裝牛奶

在一些發達國家,不經殺菌處理而可以直接飲用的生鮮牛奶,受到部分消費者的歡迎。生鮮牛奶中含有特殊的生理活性成分。國外的研究員表明,如果能嚴格控制衛生條件,並從採奶至進入市場均在冷鏈條件下操作,在2∼4℃下30小時,生鮮牛奶仍能夠符合直接食用的衛生標準。在我國目前生產條件下,還無法避免散裝生鮮奶中含有緻病菌,直接飲用散裝奶的危害風險很大,因此應該將其加熱煮沸後飲用。

國內農村和近郊區,常有人將散裝牛奶直接送往居民區銷售。由於鮮銷牛奶一般都是生產者自產自銷、當天採當天銷售,質量比較可靠,消費者也樂於購買。因為國內購買散賣牛奶的人,都習慣將牛奶加熱煮沸後再飲用。這樣的散裝鮮銷牛奶的營養損失很小也很安全。購買散裝牛奶時,一定要瞭解供貨人的牛奶來源。如果對供貨人不瞭解,輕易不要購買散裝牛奶。即使來源可靠,也還是要注意辨別所購牛奶是否已出現腐敗問題。

二、 巴氏消毒奶(巴氏滅菌奶、巴氏奶、鮮乳、鮮奶)

巴氏消毒奶也被稱為巴氏滅菌奶、巴氏奶、鮮奶、鮮乳等。

傳統巴氏消毒奶,是指鮮牛奶採收後僅僅經過75~85℃加熱處理15~10秒的液態奶產品。除B族維生素會有少量的損失及一些生理活性物質可能失活,傳統巴氏消毒奶與剛採收的鮮牛奶差異不大。歐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市場上銷售的液態奶主要是巴氏消毒奶。國內大中城市居民消費的牛奶中,巴氏消毒奶也佔很大比例。

簡裝的巴氏消毒奶產品,使用密封塑膜袋包裝,保質期一般不超過3天。

市場上還有很多"屋頂形紙盒"包裝的巴氏消毒奶產品。從加工處理工藝看,"屋頂盒"巴氏奶已不同於傳統巴氏消毒奶,實際上這是一類"高溫巴氏奶"。"屋頂盒"巴氏奶在4~10℃下保質期可達到5~10天。與傳統巴氏奶相比,"屋頂盒"巴氏奶的風味和蛋白質都有一定損失,但這換來了更長的貨架期。所以任何時間內,人們都能在超市中買到"屋頂盒"巴氏奶,卻不能隨意買到簡裝巴氏奶。

屋頂盒巴氏消毒奶雖可直接飲用,但並不能確保產品在保質期內的各個環節中,均是冷鏈條件,也就不能絕對保證在保質期內沒有變質問題。如果能夠感覺奶品有異味、結塊,說明已經變質,雖然沒有超過保質期,也不能直接食用。有些變質程度不高的產品,雖無異味,但也會在飲用之後若干小時,導致人體出現腸胃不適反應。




来源:搜狐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