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之:谁认同五星红旗?

作者:万之 发表:2008-09-02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5日《瑞典日报》评论北京奥运结束的社论中说,此次奥运将以其展示"现代"中国的众多符号而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和记忆。符号是文化最重要的表征,文化其实是符号的集成,这是当代符号学和文化批评的一项共识。因此,评论一下本届奥运最重要的符号之一五星红旗,可能有点特殊意义。

五星红旗是中国共产党1949年在大陆建政时制定的国旗,而废弃了孙中山建立的中华民国的国旗(即今台湾仍使用的"国旗")。五星红旗现在成了中国的国家象征。在本届奥运上,不仅开幕和闭幕都有五星红旗升旗仪式,中国运动员每获得一枚奖牌,都会升起一面五星红旗。100枚奖牌就升旗100次。而观众们手持的小五星红旗,衣服上甚至脸颊上贴的五星红旗,更是不计其数。奥运开幕前,因为所谓奥运"圣火"传递各国引发抗议,一向对政治冷漠的中国学生和华人突然开始上街游行示威维护"圣火",成千上万面五星红旗在各国街头挥舞飘扬,让世人惊奇。北京奥运开幕式上率先唱歌的小女孩很可爱很让人动容,但全世界现在都知道她不过是个装假的傀儡。但是,绝大多数外国人不知道她"唱"的是甚么。只有中国大陆人对这首歌大都从小听起耳熟能详,歌词大都能背会唱,知道歌名是《歌唱祖国》而它的头一句就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这面现在代表了中国的五星红旗的象征意义到底是甚么?为甚么是一颗大星而由四颗小星围绕?为甚么它是红底?外国人大都不明就里,但是中国大陆人可是人人皆知,因为这是包括在从小就要接受的政治教育课程和中小学甚至高考政治考试中。中国的中小学校每天还都有升旗仪式。因此人人都该知道这颗大星表示中国共产党,而四周的小星代表拥戴中共的工、农、商、学四个社会阶层。红色为底表示鲜血,表示暴力革命,则是各国共产党的通用符号。中共的少年儿童组织少年先锋队的标志符号红领巾就明文规定,红领巾是国旗一角,用烈士鲜血染成,可以说中国的儿童从小就被灌输暴力革命观念。所以,简单明确地说,这面五星红旗,就是中共依靠暴力革命夺取政权的象征符号!是中共一党独大实行血腥独裁统治的象征符号!

看到千万大陆人仍然挥舞着五星红旗狂热欢呼,因为一个年幼无知的女孩"歌唱祖国"的五星红旗而热烈盈眶,而不意识到自己从小已被"政治洗脑"或"政治阉割",还把这面象征一党独裁象征暴力的旗帜认同为自己的祖国的国旗,这确实让人震惊。它让我联想到的是文化革命百万红卫兵接受毛泽东会见挥舞"红宝书"的狂热场面。让人想到纳粹德国百万纳粹青年挥舞纳粹卐字旗的同样狂热的场面。这是独裁者能够运用其象征符号鼓动愚民的最典型场面!

谁能想象,如果德国运动员获得金牌,还会升起纳粹卐字旗帜让世人致敬;如果俄罗斯运动员获得奖牌,还会升起前苏联的一星红旗。就是最讲自由的欧洲,只有鬼鬼祟祟的纳粹分子还在家里隐藏纳粹卐字旗,如果在外面公开挥舞,还是非法行为要受制裁。

正如一切独裁政权最终都会被埋葬一样,中共独裁政权最终也逃脱不了被埋葬的下场,这是毫无疑义的。五星红旗作为血腥独裁的象征性符号,也最终会被中国人民唾弃,就如纳粹的国旗,苏联的国旗,最终被这两个国家的人民唾弃一样。须知,这些独裁国家也有过盛极一时的时候,也都举办过奥运"盛典",也曾经有千万人狂热地挥舞过它们的旗帜,认同过它们的旗帜,但最终还是灰飞烟灭。

谁要是真正热爱祖国中国,认同中国文化,谁就不应该认同五星红旗!

2008年8月25日斯德哥尔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