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胡锦涛是希特勒吗?(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08-08-16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网上流传一张胡锦涛头戴纳粹钢盔、身著纳粹军服的照片,还有几篇英国媒体和德国学者的文章。文章把胡锦涛比作希特勒,把中共比作纳粹,说中国举办北京奥运会的目的,和1936年德国希特勒举办奥运会的目的一样,是为了自吹自擂。北京当局非常不喜欢这种联想,认为这是极带侮辱性的比喻,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也是对世界人民的侮辱。


胡锦涛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

笔者同一位美国同事谈起这种比喻。这位同事的祖先一百多年前从俄罗斯移民到美国,是个犹太人,对任何独裁体制都深恶痛绝。他特别喜欢批评在中国发生的一些事,经常与笔者争得脸红脖子粗。但是他这次对胡锦涛的评论,有一点儿让笔者意外。他认为,把胡锦涛比作希特勒太过分,对胡锦涛不公平。

其实,胡锦涛到底是不是希特勒,用中共爱说的话,应听其言,观其行。希特勒主办下的奥运及其后来的二战历史证明,奥运在独裁政权下,可以成为一种动员人民,操纵人民的政治工具。据德国研究体育学和心理学的学者考证,希特勒起先非常厌恶奥运,因为有黑人参加,后来对奥运非常狂热,就是因为他看到了奥运的政治作用,即,用德国运动员的优异成绩,激发民众的民族自豪感,可以对纳粹政权产生出一种感激感和认同感。

中共政府肯定体会到其中的奥妙。也想通过成功举办奥运,强化中国的国家意志,并以中国运动员的优异成绩,使中国民众产生感到一种民族自豪感,从而认同中共政权,进一步增强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同时还可以向世界展现一个中共领导的崛起的大国形象,转移国际社会对其人权问题的关注。

除此之处,还有一些迹象显示,胡锦涛和希特勒对奥运的狂热,的确有相似之处。比如,中共不惜工本,倾尽财力,建立鸟巢,水立方等场馆,试图渲染其崛起的国力,和希特勒大手笔拨出几千万马克,修建具有纳粹风格的奥运比赛场,有点儿异曲同工。此外,中共在奥运前和奥运期间,加紧打压异议人士,清场,发行奥运钞票,都和当年的柏林奥运,极为相似。

正是因为这些相似的地方,一些海外舆论把胡锦涛比作希特勒。这也不算是完全没有根据。中共尽管不喜欢这种比喻,但为自己分辨,则显得有气无力。谁叫他们是一个独裁,极权和专制的政权呢?如果不是这个政权的性质,笔者相信,国际上鲜有人会做这样的比喻。

但是如果因此就说,胡锦涛就是希特勒,恐怕还为时过早。眼下的胡锦涛,即使有希特勒那样的想主宰世界的愿望,也没有主宰世界的实力。再说,中共高层内部意见不一致,也无法像二战时期的希特勒内阁那样,做到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而决定胡锦涛是不是希特勒的关键性因素,则是奥运后中共的政治走向。

中国的政治环境,是进一步收紧,还是借奥运而逐渐转向民主法制,是一个重要的观察角度。其中,有这样几个观察指标:因奥运而设立的示威公园,到底是权宜之计,还是孕育集会自由和言论自由的萌芽?因奥运而承诺的媒体开放,是否会随著奥运的谢幕而被关闭?中共在奥运期间的环保政策,是否会坚持下去?中共对人权的打压和对舆论的控制,是加剧还是减弱?

有人说,"奥运将成为中国主宰世界的起跑令"。如果中国的政治环境进一步恶化,如果中共政权蜕变为希特勒似的独裁政权,并成为主宰世界的老大,那么,这个世界将充满激烈的动荡和危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