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是否可吃可不吃(图)

发表:2008-08-19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人认为水果是零食,可吃可不吃;也有人认为吃水果麻烦,不如每天吃一粒人工合成维生素。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说:在日常生活中,水果应作为每日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决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对一般人群来说,维生素制剂决不能也不应当代替日常对水果、蔬菜的进食。


水果含有人体必需而又不能自身合成的矿物质,具有强抗氧化作用、防止细胞衰老的维生素以及可以明显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的可溶性纤维--果胶等,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但中国人特别是男性,经常吃水果的比例很低。

20世纪80年代我在美国分析了美国100万人10年追踪研究的资料,发现不吃或很少吃水果的人群,肺癌死亡率为吃水果人群的1.75倍。而且从45岁到74岁的每个5岁年龄组均出现类似的结果,说明这种因果关系非常可靠。

美国有句谚语叫:"一天一个苹果,不用看医生"。说明他们很早就总结出了水果对疾病的预防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近年来提出了"天天五蔬果"的口号。其含义是,为保障健康,最好每天吃够五种蔬菜和五种水果。

近年来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些研究表明,多进食水果和蔬菜还可降低中风和冠心病的发病危险。

那么,到底是水果中的什么成分起到了这样的作用?是不是维生素?服用市售维生素制剂是否可起到相同作用?我又进一步分析了肺癌死亡与服用维生素制剂的关系。结果发现,经常服用维生素并不能起到类似的保护作用,再专门分析重度吸烟者肺癌死亡率与进食水果和服用维生素制剂的关系,发现水果仍然起到保护作用,而维生素却没有,该分析研究的结论是人工合成的维生素不能替代水果对肺癌死亡的预防作用。后来的一些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对此,营养免疫学专家的解释是:天然植物中的维生素并不是单独起作用,而是与其他维生素和营养素相互联合一起工作。一种维生素补充的过多或不足,均会影响和削弱其他营养素或维生素的作用。由于化学合成的维生素是与其他维生素和营养素分离的,复方的各成分间的比例也与天然的不尽相同,所们他们不能产生与天然物质中所含的维生素一样的功效。有些国外的专家把这种现象戏称为"人造的不如神造的"。

另外,蔬菜水果中还可能含有某些尚未被人类认识的生理活性物质。目前,天然食物的抗氧化作用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各国营养学家正在进行研究开发。研究已证实,有些蔬菜水果具强抗氧化作用,如大蒜、胡萝卜、柿子椒、柑橘、猕猴桃等能提高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发挥延缓衰老的作用。

美国心脏病学会指出,在一般情况下,只要消化吸收功能正常,合理进食就不存在缺乏维生素问题,不必另行补充。同时还提醒人们注意从日常食物中摄取必需的维生素。

综上所述,在日常生活中,水果应作为每日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决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对一般人群来说,维生素制剂决不能也不应当代替日常对水果、蔬菜的进食。另外,过多地服用维生素制剂还可能引致一些副作用,有些甚至非常严重。

如服用过量维生素D会导致软组织钙化,对肾脏和心血管系统造成损伤;长期服用维生素E易引致血栓等。在病态情况下,由于体内某些维生素的大量消耗或吸收合成转化不良,打破了其正常平衡,则必须适当补给,如发热、手术、患心肌梗死等疾病时需补充维生素C;肝肾功能不良时需补充维生素D等。但这些均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