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帐 + 炒作 波尔多2005红酒狂涨

作者:黄文正 发表:2008-08-17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膨席卷全球,法国波尔多区特等一级酒庄(First Growth)生产的顶级红酒,更是涨翻天。其中,拉图堡(Chateau Latour)二○○五年分红酒,一瓶要价一九五○美元,折合台币近六万元,贵得吓死人。波尔多五大酒庄二○○五年分红酒,为何如此昂贵?且听红酒专家们怎么说。

《华尔街日报》红酒专栏作家盖特(Dorothy J. Gaiter)与布列裘(John Brecher)表示,法国波尔多五大酒庄生产的红酒,因拥有璀璨历史和傲人质量,价格向来比一般红酒昂贵些。二○○五年分的五大酒庄红酒,因风调雨顺、阳光充足雨水少,本来就备受瞩目。在橡木桶内躺了两年之后,最近终于装瓶上市,品酒界一片好评,英国酒商「Berry Bros.& Rudd」甚至封它为一九八二年后最佳红酒。

号称一九八二年后最佳红酒

与一九八二年分红酒相较,二○○五年分红酒,色泽瑰丽、口感馥郁,且因葡萄园种植面积少,更凸显珍贵,价格因此节节上涨。五大酒庄绝大部分红酒已被订购一空,外界看好花钱订购的红酒,三年后价格可望又涨了好几番。只不过,它会否盛极而衰、反转崩盘呢?

二00五年分红酒价格如此高不可攀,自有其因素。首先是亚洲新富阶级的积极抢进,这些有钱人锁定五大酒庄,大批整箱购买或收藏,而五大酒庄并未增产,每家年产量依然维持在一万一千至二万五千箱,供需失衡下,价格自然易涨难跌。

此外,愈来愈多的投资客介入炒作,也是一大因素,这些炒家相信,珍稀的顶级红酒是非常好的投资。二○○五年分法国波尔多五大酒庄红酒,平均每瓶一千三百廿九美元,此价格比一九九五年以来的任何一年,都足足贵了三倍以上。

炒家扫货 五大酒庄未增产

只是,红酒就如同出外住宿,端视个人需求,有人非五星级饭店不住,也有人只要有床即可;同样的,有人觉得一千美元的红酒,甘醇浓郁,余韵无穷,实在物超所值,但也有人一瓶十美元的红酒便酣畅高歌,大呼过瘾。

盖特与布列裘这两位红酒专家表示,他们尊重索价一千九百五十美元的红酒,然而,这种价钱也代表更高的期待。

一瓶六万元 崩盘与否未知

他俩自一九九五年以来,连续十一年举办品酒。品酒方式是,连续五日,每天开一瓶红酒。在数小时之内啜饮,有时搭配食物,有时则无。品酒成绩依序分成「劣」(Yech)、「可」(OK)、「好」(Good)、「非常好」(Very Good)和「绝佳」(Delicious)等五级。

今年他们对波尔多五大酒庄二○○五年分顶级红酒的品酒报告认为,这些红酒虽酿造细致、风味出众,但整体而言,却未符合原先的预期。其中,包括玛歌堡(Chateau Margaux)、拉飞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欧比隆堡(Chateau Haut-Brion)和慕东堡(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红酒,延伸的口感都不够丰富,无法与二○○三年分的波尔多红酒相较,唯一可令他们感到兴奋的,只有拉图堡的红酒。

二00五年分的拉图堡红酒,酒色醇美、香味扑鼻,几乎毫无瑕疵,足与该酒庄二000年分的经典红酒相媲美。至于二○○五年分的拉图堡红酒是否值一千九百五十美元?两人笑称,这种价格非他们支付得起,不过,希望那些有能力拥有的人,是因欣赏其绝美风味,而非为投资目的,否则就太辜负美酒了。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