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唱事件:张艺谋习近平要不要对两个小孩子说句对不起?

作者:练乙铮 发表:2008-08-16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奥开幕式「假唱」事件曝光,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在国外也成为一则不大不少的负面新闻,影响要比「假脚印」大,因为后者只涉美工技术操作,论者指摘,有点吹毛求疵;「假唱」事件比较复杂,因为小女孩林妙可独唱《歌唱祖国》那段,正是五星红旗亮相之时,可说是整个开幕式的焦点,政治与童真结合得天衣无缝,连张艺谋也说是他的最爱,如今内情不幸披露,人们发觉政治干扰艺术,在「国家最大利益」理由之下,两个无知女童的声音和容貌,原来是大人物任意配搭利用的工具。

「假唱」是内地用语,港人俗称「咪咀」,英文是lip sync(synchronization,同步之意),几乎是每个歌唱家必会的把戏。在真人演出的音乐剧或歌剧中,演员某些动作或姿势不容许同时发声高歌,于是播放自己预先灌录好的唱段,对准口型,口中念念有词,便能以「假」乱真。若是在录影室灌光碟,「假唱」更是「例牌」。不过,就是假,也得有个分寸,不慎逾越了,问题可以很大。西方传媒近日评论此京奥事,一般用两个参考点,其一是歌王巴伐诺提(Luciano Pavarotti)二○○六年在都灵冬季奥运开幕式上的「假唱」演出,事后无人批评;其二是德国Milli Vanilli流行乐团两位歌手因为「假唱」,赢得的格兰美奖被取消。巴伐诺提那次表演是他的绝唱,当时他已身患绝症,真人演出没有把握,于是事先在家中搞好整个录音,连伴奏也是「假」的(唱的是普钦尼歌剧《杜兰朵》中的〈Nessun Dorma〉,是他的招牌歌之一),演出之时,他一边「假唱」,乐队一边「假奏」,效果亦是天衣无缝;整件事最终由他的「御用」乐队指挥在他身故之后和盘托出。由于歌王逝世之前几年登台演出经常「假唱」早已人尽皆知,对他的爱戴却丝毫不减,而且他所有「假唱」,包括都灵那次,所录声音都是他自己的,所以事后也无人追究。 Milli Vanilli(MV)的「假唱」就不同,光碟上的声音根本不是碟上所说Fab Morvan和Rob Pilatus的,构成蓄意欺骗,问题很大,不仅格兰美要取消已发给MV的奖状,乐团还吃了几十个官司,为数千多万买了「假唱」光碟的消费者都有资格退货,MV损失惨重,最终未能东山再起。

以京奥「假唱」对照此二事,无疑较接近MV,故问题的确不简单。上场表演的小女孩林妙可,在国内是已有点名气的童星,拍过三十多部广告片,和赵薇等大牌一起上过镜,京奥开幕式刚完,更接得一部电影中长仅三分钟的戏份,片酬高达六十万人民币。据说,小妙可当场并不知道「假唱」声音不是她自己的;她现在才九岁,少不更事,任何过错的责任都不在她身上。据披露整件事的京奥音乐指导陈其钢说,张艺谋事先知情,但此前他对传媒说及开幕式观后感时,没有交代此事,故现时很多国内网上批评都指向他。

张艺谋是国际级大导演,理应清楚这种「假唱」背后的道德丶产权和法律问题。事件曝光之后,小妙可的三分钟片酬大概不能保持六十万元水平了,但如果此事一直保密,则此六十万及小妙可将来的更多六十万中的好一部分,应该属于「真唱」的那位小姑娘杨沛宜;这就是所牵涉的产权问题。两位小姑娘及其家长事后都表示不介意,但笔者估计,他们年长之后,懂事了,心理上的压力才会显露,要求民事赔偿大概免不了(小妙可要终身背负「假唱」之名,小沛宜则永远记得小时候被大人物认为不够漂亮丶由她演出有损国家面子);就算她们自己不兴讼,张艺谋等人也有赔偿的道义责任。如果张等不承认错误并拒绝道歉,是不道德的。

陈其钢倒是吃了豹子胆,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访问中,揭露此「国家机密」,直指此次「假唱」是某位党中央政治局成员观看最后选拔之时作的决定,而他事后觉得有责任把真相告诉人民。陈没有指名道姓说这位政治局要员是谁,但大家稍动脑筋想想,名字便呼之欲出。谁在中央分管京奥大事?谁的责任心如此强烈,连小女孩的选拔也仔细监控?谁在香港「提醒」曾特首要对奥马事「亲自过问」?笔者猜是习近平,大概十拿九稳。

果若是,则「假唱」事件的政治涵义便绝对不可忽视。虽说习是「储君」,但其势未稳,实际上只能说是个见习一把手;坐在那个位子上,他必然四面受敌,这次不幸发生「假唱」事故,全国哗然,要出动网警全线進行即时「e-镇压」,事件在国际上也惹来不少非议,令绝对出色的开幕式失分,故习受的压力一定更大。中央一直带头把京奥政治化,这次是京奥反过来影响中央的政治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