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糟了!转运西欧受阻

作者:朱小明 发表:2008-08-12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和格鲁西亚的军事冲突愈演愈烈,加上土耳其油管因火灾而供应大减,凸显出以高加索山区做能源转运区的风险。

格鲁西亚位居从里海输往西方的原油主要通道,而且这条管线是惟一可以从这个重要产油地区绕开俄罗斯的线路,所以备受欧盟重视。

牛津大学教授赫姆指出:"俄罗斯的策略非常明确,希望欧洲所需天然气经由俄罗斯运送,而非独立国家。"

目前欧洲两条中亚能源输送管道,都经过格鲁西亚首都提弗利司,向南伸延至土耳其,再输往欧洲。2006年7月开始运营的巴库-提弗利司-杰伊汉石油管道(简称BTC),每天运送120万桶原油。这条耗资30亿美元兴建的管线长达1770公里,在格鲁西亚境内的部分约250公里,其中55公里在南奥塞梯亚地区。

BTC管线在土耳其境内的部分上周遭库德族武装分子爆破,使得运油量每天减少85万桶。爆炸引起的大火在燃烧近一星期之后终于扑灭,消息人士说,油管可能得关闭两周。

如果俄罗斯和格鲁西亚的军事行动继续,将影响里海地区的石油输出,每天经由亚塞拜然运送的石油有130万桶上周已跌到35万桶。

由于担心里海地区石油供应受南奥塞梯亚的冲突影响,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11日一度升至每桶116.90美元。但是由于国际需求减少,对油价的支撑不强。

赫姆指出,俄、格冲突也显示,欧洲各国必须以政府的力量保护预计2013年将开始运送里海石油的"纳布库"管道,而不能放手给私人企业。

欧盟目前有25%的天然气靠俄罗斯供应,为了避免过度依赖俄国,因此强烈支持"纳布库"管道计画,这条输送管道穿越高加索地区,将石油和天然气由里海和中亚输到西欧。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