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关注美国对台军售前景及变化

发表:2008-07-10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岸关系近来改善之后,美国对台军售的情形是否可能出现变化引发了各界的关注。

据台北时报报导,针对美国可能暂时冻结对台军售一事,14位美国参议员联名写信给布什总统表达关切。信中指出,依据台湾关系法,美国有必要提供台湾自我防卫的条件和服务,使得台湾有能力保护自己。这些参议员认为,对台冻结军售将违反台湾关系法的精神。

根据了解,台湾有意向美国购买的武器包括了鱼叉导弹、爱国者三型导弹,30架阿帕契直升机,以及66架F16战机等。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郑继文表示,随著两岸关系的改善,美国对台军售,的确出现了停顿的现象:"美国本身也有一些疑虑,特别是马政府和大陆之间,过去一两个月走的很近,像包机直航,抛出撤除导弹诸如此类的问题,让美国也觉得有必要观察台湾新政府的政策走向和国防政策到底为何?"

郑继文还指出,马政府上台以后,国防思维和前民进党政府也有很大的不同,强调的是守势作战,对于一些重要的武器,在总体性和攻击能力上,有了不同的想法,因此像是潜舰或是攻击性的导弹,是否要继续购买,有了新的讨论。

联合报还报导,美国国防新闻周刊的一篇文章指出,北京当局正在努力发挥外交的影响力,企图使美国目前暂时冻结对台军售的情形永久化。

对此,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郑继文认为,中国主观上,当然希望美国中止对台军售,不过,是否能够落实,还是充满了不少的变数:"美国要不要销售台湾武器,或是台湾要不要向美国购买武器和台湾与大陆,甚至美中台,日本这几个国家的连锁反应有关。在目前的状况来讲,大陆方面可能觉得两岸的缓和,和她对外和军售上的一些政策调整,有助于实现美国对台的军售的冻结和中止。不过未来的状况发展,目前讲可能还言之过早。"

国防新闻周刊还引述上个月底赴台观察年度汉光演习兵旗推演的前太平洋美军司令布莱尔(Dennis Blair)的话指出,美中关系的增进,使得华府圈内开始有人反对美国对台军售,以避免刺激中国。不过,布莱尔警告,台湾不能松懈军事防卫,应该居安思危,维持吓阻的实力,如此才有本钱和中国进行谈判。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郑继文也认为,国防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的重要力量,尽管台湾和大陆的关系已经有所改善,但是,大部分台湾人仍然支持政府还是要向外购买先进的武器来保护台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