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公众及法律界严重关注司法独立

发表:2008-07-10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最近在访问香港期间要求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三个机构互相支持。他的这番话引起了公众和法律界对香港司法独立的关注,并引发香港大律师公会发表一份有关声明。

*习近平要求行政立法司法相互支持理解*

习近平这个星期早些时候在访问香港时,针对香港对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以及香港处理经济和民生问题,对香港行政、立法和司法领导人说,这三个机构需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他的言论很快引起了公众的猜测与法律界的忧虑。据报道,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说,习近平言下之意是要司法部门为行政当局服务。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任主席余若薇认为,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可能会令人产生不必要的误解。大律师公会成员、大律师石书铭说,人们有理由对习近平的讲话感到忧虑。

石书铭说:"人们的确感到了忧虑。他们想知道行政、立法和司法三个机构互相支持与合作是什么意思,因为司法独立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法律,哪怕行政当局和立法机构有时违反法律。这是权力制衡制度的关键。"

香港大律师公会是香港参与庭审工作的律师组成的一个专业团体,并且以坚持律师正直和独立办案和增进香港司法制度为组织的主要行动目标。

*大律师公会重申司法独立*

习近平离开香港一天后,香港大律师公会就立即发表声明,重申香港的司法是独立的,不应该被看作是政府行政管理团队的一部分。

大律师公会成员、资深大律师包华礼(Mohan Bharwaney)说,大律师公会发表声明是为了给人们吃定心丸,希望人们不必担心香港的司法独立会受到影响。

包华礼说:"大律师公会昨天发表声明,实际上是为了澄清事实,以便人们不会错误去想这件事。"

在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执教的大律师林峰则表示,大律师公会这样做既是针对香港公众的忧虑做出反应,同时又在提醒中央政府,根据基本法,香港享有司法独立。

他说:"我觉得两者都有。因为他讲了那个话之后,香港有人提出来,你是不是要对香港三权分立原则、特别是司法独立,进行干涉。有一些讨论出来了。因此引起大律师公会发了这个声明。同时也是跟中央说一声,我这边的制度跟你们的不同。我想这两种目的都有。"

根据基本法的规定,中国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政策,香港享有司法独立。 习近平在这次造访香港的时候也对香港领导人表示,中央政府对贯彻执行基本法,"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不会变。

香港大律师石书铭则表示,尽管基本法对香港享有司法独立的表述相当清晰,不容置疑,但是在基本法具体实施的十多年中,这种司法独立性经受到过好几次考验。

石书铭说:"在过去的十年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引发了许多忧虑,人们对香港法庭是否能根据基本法享有终审权产生了疑问。"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院教授林峰表示,由于基本法规定,全国人大对基本法本身享有最终解释权,因此香港并不拥有绝对的司法独立,这也是人们有时对香港司法独立产生疑问的原因。但是他认为,经过十多年的磨合,香港司法系统与中国全国人大找到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

他说:"这是在一国两制下基本法所确定的一个架构。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宪制上的解释权,我们的终审庭也在判决当中确定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最终解释权。通过十来年的磨合以后,大家找到了那么一个位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