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恪添字得毛驴

发表:2008-07-06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时代,东吴有个叫诸葛恪的娃娃,是蜀国军事家诸葛亮的侄子。他的父亲诸葛瑾,在东吴做官,是个非常老实厚道的人,只是相貌长得太难看,一张驴脸,让人看了很不舒服。

一天,吴国君主孙权大摆筵席,宴请文武百官。席间,孙权发现大家都喜欢跟诸葛瑾开玩笑,有的不停地向他劝酒,诸葛瑾不能多喝,搞得面红耳赤。

此时,一直跟随父亲的诸葛恪站起来,替父亲向官员们回敬,一边像个小大人似地说:「来而无往非礼也,大家喝,都喝!」

七岁娃娃的行止使众人大为惊讶。

坐在主座席上的孙权忽然想跟这对父子开个玩笑,便对旁边的人小声说了一阵,旁边的人点点头,出去了。

不一会,那人不知从哪牵了头毛驴出来,那驴脸上还挂着一张纸条,上写「诸葛子瑜」四个大字。

谁都明白,子瑜是诸葛瑾的字号,这不明明是在侮辱父亲吗?诸葛恪气得在一边眼直翻。隐约,他听见有人在朝父亲指指戳戳,同时小声说:「你看他那张驴脸……」

诸葛恪心里生气,但表面上装得很高兴的样子,代表父亲朝孙权连连拱手,以示感谢。忽然,他往孙权面前一跪,低声道:「大王,我想添两个字助兴,行吗?」

孙权点点头,当即令人捧来文房四宝,只见诸葛恪提起笔,在纸条标签上加了两个字「之驴」,这下变成了「诸葛子瑜之驴」六个字。

大家先是一愣,马上有人窃笑起来。孙权拍拍诸葛恪的头,说:「好聪明的孩子,好吧,这头驴就送给你们父子吧!」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