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山:地震感言

作者:臧山 发表:2008-06-10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都西面有两条公路,西南出城便是著名的川藏线东端。而由西北出城,五十公里就到灌县的都江堰,离那里不远有著名的青城山。青城派武功虽然在武侠小说中总有阴森的感觉,但青城山却是道教三大名山之一。川北公路过了都江堰之后向北经过汶川然后分支,向北到松潘,向西到马尔康,都是阿坝自治州的重镇。汶川、茂县、理县和小金都有好吃的苹果,而且山高水急,风景极为特别。岷江水非常清秀,是成都平原天府之国的灌溉水源。

然而这里却处在中国最大的一条地震带之中。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曾经路过甘孜州的炉霍县城,从进入这个城市开始就隐约感觉到这个城市有点不一样。后来才意识到,那是因为县城里所有的房屋和道路都是新的,和一般四川县城里陈旧破烂的景观完全不同。当地旅馆的老板后来告诉我,炉霍一九七二年曾经发生大地震,县城内所有的房屋全部倒塌,该县死亡了近万人,所以全城都是新建筑。后在阿坝州的松潘和云南的宁武都见到过类似的情形,河北唐山同样的场景更是明显。

或许对于某些人来说,这些新建的城市更令人愉快,但我却总难忘却那些地基下面血肉模糊的冤魂。所以当看到有些评论人士声称,地震是好事,唤醒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团结一致精神的时候,当看到那些"丧事当成喜事办"宣传的时候,内心的悲哀不禁油然而生。

古时候,凡是国有大灾,上位者必然检查冤狱,清理官吏,宣布大赦或者下诏罪己。而地震的缘故是"民怨鼎沸,上干天合",现代人多不信此说。但七十年代中国发生密集地震的时期,社会状况确是如此。

地震是天灾。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人类通常会爆发出不一样的情感,同情、怜悯乃至空前团结抵御灾害。然而我却宁愿不发生这些灾害。年轻的时候在甘孜和阿坝都有不少经历,在四川和西藏都有好些朋友,其中不少住在成都和附近区域,因此大地震的消息传来,令人牵肠挂肚。

闲时喜欢翻看历史,发现凡是多事之秋,历史的记录通常很长,和平而百姓幸福的年代,历史却是寥寥数语如白水般平淡。青春年少时老是幻想生活在英雄的时代,然而如果能够选择,大多数人恐怕都宁愿生活在那些平淡如水的年代。

"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老子的这段话实在是至理名言。青山欲览众山小,一将功成万骨枯。只有把自己当成脚踏万具枯骨的大将,才有一览众山小的得意。对于我这样的普通百姓来说,却是绝非情愿去作冤魂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自第71期<<新纪元周刊>>锋笔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