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向毛泽东下跪

发表:2008-06-08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位听众你们好, 这里是揭开周恩来面具系列节目的第2集,这一集我们给大家剖析一下" 周恩来向毛泽东下跪"。

毛泽东医生李志绥对周恩来有有这么一段描述: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十日,毛第七次接见红卫兵,因人数有一百五十多万,已不 可能在天安门广场检阅。周恩来提出,让红卫兵分别排在天安门前东西贯北京的长安大街,和向北郊去的二环路上。毛则乘敞篷吉普车巡行检阅。

为了说明行车路线,周恩来带了一张北京市大地图来到人民大会堂一一八厅,将地图在地毯上摊开,跪在地图前,为毛指点方向。毛站在地图旁,一面吸纸烟,一面听着周的解说。

我站在旁边,心里很不是滋味。以堂堂一国的总理,怎么能举止像个奴仆一样呢?毛的态度带着一些嘲讽,似乎在享受着这一切。毛的专制极权在毛与周的君臣关系上表露无遗。毛一方面要求周的忠心,事事按毛的意旨办,因此周也才能保住地位,另一方面又因为周过于忠心,毛完全没有将周放在眼里,毛不认为周有撮取权力的野心,所以周能够被打而不倒。

周恩来对江青也是唯唯喏喏。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的江苏厅开会。江青来了,要找周。从延安时期就给周任卫士和卫士长的成元功迎了上去。成请江青先休息一下。江青勃然大怒说:"你成元功是总理的一只狗,对我是一只狼。马上给我抓起来。"

这事给汪东兴处理。汪坚决不肯逮捕成元功。汪说可以调动成的工作。邓颖超代表周恩来告诉汪:"一定要逮捕成元功,说明我们没有私心。"汪仍未同意。后来汪同李志绥说:"成元功跟他们一辈子。他们为了保自已,可以将成元功抛出去。"后来成元功去中央办公厅所属的五七干校下放劳动。

中共早期党员司马璐也在回忆录中提到周恩来向毛泽东下跪:

我在莫斯科时,一位王明身边的陈女士告诉司马璐,刘少奇曾多次警告王明,说:"你千万不可冒犯毛泽东同志。"王明说:"我们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是很正常的吗?"刘少奇说:"中国国情不同,批评毛泽东就是犯上。"

王明说:"党章上有这一条吗?"刘少奇说:"毛泽东成为党的领袖,中国革命的领袖,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形成的,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毛泽东的领袖权威是不能碰的。"王明说是:"你这么说,毛泽东同志岂不是成了皇帝。"刘少奇说:"是的,你说的一点都没有错,毛泽东就是皇帝,是革命的皇帝,是中国革命的皇帝。"

还有一件怪事是在1943年11月底的一次会上,周恩来向毛泽东沉痛检讨,突然向毛下跪,连声说:"我认罪,我认罪。"毛一惊,厉声骂道:"你这不是骂我是封建皇帝吗?"周说:"主席的确是中国革命的皇帝,我和少奇同志都一致同意的。"

网上另有一篇文章"我亲眼见过周恩来为毛泽东下跪"说,文革时期在看电影时,我们大家亲眼看到,纪录片中的周恩来在毛泽东面前下跪。为什么出现下跪的镜头?那是毛周接见外宾以后,当外宾走后,周恩来双手托起外宾送来的礼物让毛泽东观看,毛泽东坐在那里,而周恩来跪在毛泽东面前的地上,双手托着外宾留下的礼物,翻译王海蓉就站在旁边。我那时还小,小学还没有毕业,我们都从来没有见过新社会还有下跪的事情,只有在反映旧中国和古代题材的戏剧电影里才见过下跪的场面,所以看到周总理下跪,觉得不太对劲。现在想起,当时做为年轻人的王海蓉,为什么不从周恩来手中接过礼物,代替周恩来为毛泽东下跪?只有一个解释:王海蓉熟知周恩来的习惯,知道她不可能代替周恩来下跪。

万润南先生在"《清华岁月》:周恩来和清华文革"中对有这么两段描述,

"1966 年8月18日那天,毛在天安门第一次接见红卫兵。清华的队伍就在金水桥旁,离城楼很近。上面的人物、动作,清晰可辩。我没有被周围的狂热所传染,而是冷眼旁观,还真让我看到一些相当有意思的细节。有两个场景我至今还历历在目。一是他们的出场。刚开过八届十一中全会,中央领导重新排位。最大的变化是林彪升到第二位,刘少奇降到第七位,出场要反映这种变化。毛破天荒穿上了军装,挺着肚子走在最前头,瘦骨伶仃的林彪紧随其后。毛的步伐慢而缓,林的步伐急而促。后来我在记录片里更印证了如下的细节:林彪一不小心就要超越毛了,这时候周恩来出手了。周扯住林彪军装的后摆,很用力,因为从后领到下摆都扯直了,林几乎是一个踉跄。待毛走出了一步,周才松手,其后林彪一直自觉地保持着这一步之遥。更让人叹为观止的还在后头,这时候周停住了脚步。周不动,后面没有人敢超越他。等到毛、林走出了七、八步,周才带着大队人马缓缓跟上。我心里不由得感叹一句,周恩来这个人,真正不得了。

第二个场景,是毛除了跟红卫兵挥手之外,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把刘少奇拉到一边侃侃而谈。从两人的肢体语言来看,像朋友间的谈心、像三娘教子、像师生交流。主要是毛在说,刘在听。说的耐心而诚恳;听的虚心而谦卑。我很好奇他们到底说了些什么。后来刘少奇家的人告诉我,毛是在做刘的思想工作。毛说:中央犯了这么大的错误(指派工作组的错误),总得有人出来承担责任。你现在是为党担过,回去要同光美同志和孩子们讲清楚,不要因此而背包袱。都是一些安慰的话、宽心的话。刘居然也信以为真。刘少奇也算是在残酷的党内斗争中历练过来的,智商也不低,尚且被老毛玩弄于股掌之中。真正不得了的,还是毛这个人。"

胡平先生对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关系还有这样一段评述。胡平先生说,有些人认为,周恩来是以传统的君臣之道来处理他和毛泽东的关系,周恩来晚年的行事作为是中国政治文化传统中忠君思想的现代翻版;"君可以不仁,臣不可以不忠"。简言之,周恩来是毛泽东的大忠臣;周的忠诚甚至到了愚蠢的地步,可谓之愚忠。我对这种观点不以为然。我认为这是对传统君臣之道的误解,也是对传统观念里忠臣和忠君思想的误解。

周恩来愚蠢吗?不,当然不。周恩来在文革中谨小慎微,拿捏分寸,见风使舵,机敏精巧,明哲保身。这哪里是愚蠢?

至于说到忠诚,我们必须懂得,忠诚并不等于顺从。周恩来对毛泽东坚持顺守哲学,这决非中国传统的为臣之道。按照孟子,"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非为臣之道。中国古代是讲究身份的。同一个"忠"字,用在不同身份的人身上,含义是不同的。奴仆的忠诚和大臣的忠诚,其内涵是不一样的。林彪有一次当着汪东兴面批评周"象个老当差的,不管谁当了领导,周都会唯唯诺诺,毕恭毕敬,唯 命是从"。周的表现\只算得上忠奴或忠仆,但绝算不上忠臣。

何谓忠臣?汉代的荀悦说:"违上顺道,谓之忠臣;违道顺上,谓之谀臣。"忠臣意味着坚持"道"即仁义原则,为坚持"道"敢于违反君主的意志。忠臣就是要敢于对君主的过失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所谓"文死谏","谏"是指给君主提意见,规劝君主改正错误。"死谏"的意思是:宁可冒着激怒君主,被君主杀头的危险也要坚持仁义原则,也要坚持批评君主的错误。古代忠臣的典范,如比干,屈原,魏征,海瑞等,都是冒着杀头风险也要直言进谏的。忠臣的意思和现在人们说的"忠诚的反对派"有几分类似。

周恩来不是忠臣。因为忠臣的定义是敢于"违上顺道"。忠臣是个褒义词,单单是卖力地为君主效劳未必称得上忠臣,还要看你的效劳合不合乎道即仁义原则。所以,我们说东林党人是忠臣,我们不会说魏忠贤是忠臣,我们都说魏忠贤是奸臣,是奸阉。江青自称是"主席的一条狗",狗的特性就是忠于主人,但是我们并不说江青是忠臣。可见,人们其实都明白,忠臣的定义是和 "道",和政治正确相联系的。周恩来对毛泽东百依百顺,明知毛是错的也一味顺从,正所谓"违道顺上",所以周不是忠臣。

孟子曰:"长(助长 --引者)君之恶其罪小,逢君之恶其罪大。"按照朱熹的解释:"君有过不能谏,又顺之者,长君之恶也。君之过未萌,而先意导之者,逢君之恶也。"岳飞决心收复失地,迎还二帝;高宗却担心若北伐功成,二帝回朝,自己就当不成皇帝了,秦桧知道皇帝的心事,设计害死岳飞。这就是逢君之恶。一般人只是责骂秦桧,明朝人文征明一语破的:"笑区区一桧有何能,逢君欲。"

周恩来在中共中的作为,大多属于"长君之恶"。但也不尽然,林彪的副主席是周提名的,江青的中央文革副组长也是周提名的。这两件事都是毛没有说出口,周揣摩出毛的意思主动提出来的。类似的事情还有一些。正如高文谦分析的那样:"毛在党内虽然早已是一言九鼎,但很多具体事情还是需要有人来办,特别是象周氏这样在党内既有影响又善于排难解纷的人。在一些棘手而毛又不便于出面的问题上,由周出面斡旋,贯彻毛的意图,更能收到别人难以起到的效果。"这就不仅仅是长君之恶的问题了。

正像大纪元专栏作家唐子先生所说,如果确定毛泽东就是中共里的一号魔鬼,二号魔鬼非周恩来莫属。中共所以能把中华搅乱八十多年,基业就是这两魔奠定。没有毛泽东,就没有中共的胜利。没有周恩来,也不可能有毛泽东的成功。所以中共有谋事在毛、成事在周之说。对于中共所谓"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是天魔,周恩来是人鬼。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